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商洛资讯 > 正文

山阳县鱼塘村种药促脱贫

时间:2018-03-23 10:47:20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张礼民 阅读:

  陕西村官网商洛讯(张礼民)人勤春早。3月22日,笔者在山阳县高坝店镇鱼塘村看到50多人的种药场面,催人振奋。放眼几百亩的药材地里,贫困户有的除草挖窝施肥,有的提笼播种,有的用锄覆盖,好热闹的春季种药场景。

  山阳县高坝店镇鱼塘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281人。山阳县团县委和县合疗办结对包扶。为实现村退出、户脱贫目标,驻村工作队和村三委会班子多次走访、调研,多方争取引进了“陕西省珍艾康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约投资30万元,在鱼塘村二组以每亩550元租金连片留转农户土地280亩,栽植中药材“艾蒿”,采取 “支部+公司+贫困户”的模式经营。艾蒿又称“艾草”,是一种多年生的草本或略成半灌木状的植物,植株有浓烈香气,药用价值高,应用广泛,走俏市场。

  据悉,鱼塘村负责留转土地和环境保障。省珍艾康泰公司负责土地留转租金、药种、肥料、耕地和栽药、除草、防虫、田间管理、成熟后采挖等劳务费用。由鱼塘村贫困户提供劳动力,男劳每天80元、女劳每天60元,一个工期一结算。药材成熟后由村支部组织贫困户采挖,公司现场收购,贫困户无任何风险,净赚收入。目前,鱼塘村集体40亩,年集体收入8万元;其余240亩贫困户户均3亩,初步估算户均增收6000元。中药材这一产业极大地激发了鱼塘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真正实现家门口就业的愿望,为村退出、户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