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商洛资讯 > 正文

柞水中学让成绩不好的高二学生改报艺术专业 否则退学

时间:2018-04-16 19:03:44  来源:华商头条-华商报  作者:程娟 阅读:

微信图片_20180416181015.jpg

  连日来,柞水中学高二年级学生人人自危,家长人心惶惶。4月13日,该校高中二年级进行了一次月考,考完后学校让部分成绩不好的学生选择读艺术类专业,否则自己退学。4月15日早上,一部分不愿意改专业的学生回了家,有些成绩差的学生老师不让进教室上课,无奈坐在过道的地上继续看书学习。

15238731258639987.jpg

  一次月考
       192名高二学生被学校要求另择专业

  柞水中学高二年级理科在读生共有398人,文科在读生254人。4月13日,高二年级进行了一次月考,4月14日,学校开会通知家长,按月考成绩排名,理科班230名以前、文科班130名以前可以继续留校读高三并参加高考,其余192人一律只能选择美术、书法、体育和传媒类专业,否则的话要么转学,要么回家。

  在一段高二(3班)的流传出的视频中华商报记者看到,老师对全班学生正在劝说:“不选,铺盖一卷,桌子一搬,滚!”引起全班同学哄堂大笑。

15238731255083927.jpg

  “在考试前一天,班主任才告诉我们,这一次考试对每个人来说非常重要,让我们一定要把握好。“高二年级理科班一名女生懊悔地说,“可是我还是没有考好,平时都在年级100多名,最差也在210名,这次居然考到了230名以后。本来以为学校出此政策是吓唬我们,让那些擅长艺术类的学生高考时相对容易些,可谁知道学校单凭一次普通的考试就搞一刀切,有好些平时学习不错的同学这次也没有发挥好,也在淘汰之列,这对我们来说,太不公平了啊!”

  高二某班一位男生称:“我们班只有15个人留了下来,听说到最后理科只留180人,文科留60到80人。现在同学们人人自危!”

15238731259940492.jpg

  家长质疑

  学校有啥权利逼孩子上他们不想上的专业?

  16日,一位家长发微博称:“柞水中学让成绩有点差的学生报考美术、传媒、书法和体育,如有不报的,就让退学。可怜的孩子们就在教室外边盘腿而坐不能进教室上课,有的孩子直接回了家。”微博上附有多张学生坐在教室外楼道地上学习的照片。该家长表示对柞水中学这种极端的方式很不理解,他质问,“学校如果是为了提高升学率,当初就应该把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提高点,专招优等生啊!”

  “我娃这次也没有考好,学校让改报传媒专业。我家家境不好,高考前的3个学期学费就得10000多元,我家实在拿不出啊!”学生家长李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关键是我娃并不想上传媒类学校,他想读完高三,报考电子类的学校。”

  一名何姓家长公开抱怨:“不选的话要么转学要么回家,我孩子这几天睡不好,吃不好,都病了!”更多家长则质疑学校为什么要逼着这么多的孩子上他们不想上的学校?凭啥掌控这些孩子们一生的命运?”“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理想,有权利去追求梦想不是吗?”

15238731254694983.jpg

  学校:

  这已成为该校帮助孩子圆大学梦的重要途径

  4月16日下午,柞水中学校长李均良介绍说,柞水中学是县上唯一一所普通高中,高中录取率高达70%,生源之间质量存在较大差异。为保证在校学生更多地升入本科院校,学校今年在高二学业水平考试结束后对部分学生职业生涯重新规划,动员部分学生参加艺考。

  “这已成为我校帮助孩子圆大学梦的重要途径。”李均良称,近年来,柞水中学艺体生升学率(本科)普遍高于同类学校,如2017年艺术类应届生参加高考60人,录取41人,升学率68.3%。因此,学校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对高二文理分科以来成绩长期处于300分左右且具有艺术特长或爱好的学生作为重点动员对象,利用家长会和班会时间进行宣传,主要动员学生选报美术、传媒、书法、体育、音乐。

  李均良称此次动员改报专业的学生人数理科为32人,文科21人,动员学生比例不足学生总数的十分之一。 “我们动员学生选报的流程是:班级动员、学生报名、专家测试、家长确认。对文化课成绩过低,即使专业课能过线而文化课不能过线或者没有音乐天赋、体育特长的学生并未动员,正常参加文化课学习。”对于学校将学生赶出教室一事,李校长矢口否认,“估计是有些学生和家长不理解老师的苦心,或是部分老师在做工作时与家长没有沟通好,不存在不让哪个学生上课,绝对不可能。”

  对此,华商报记者多次致电柞水县教育局局长傅先亮均无人接听,发短信也未见回复。据学生家长反映,他们16日曾登门向柞水县教育局反映情况,在教育局的协调下,一些被逼着改报艺术类学校的学生重新走进了教室。华商报记者 程娟

  来源:华商头条-华商报

(责任编辑:村官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