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商洛资讯 > 正文

加强基层队伍建设 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时间:2016-08-23 15:29:18  来源:商洛新闻  作者:郝家桥 阅读:

    习总书记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脱贫攻坚不仅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也直接关系到全国现有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的切身利益;而只有把基层强党的建设和脱贫攻坚充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使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各级领导班子、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的行动,抓好干部、致富、帮扶、监督四支队伍建设并发挥好作用,才能更好地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好指导引领作用。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扶真贫、真扶贫;选拔熟悉现代农业,有激情、敢担当、能干事,会做群众工作、善抓脱贫攻坚的干部担任基层“两委会”主要负责人;通过异地观摩考察学习、专题培训等方式,对基层党员干部进行全面专业培训,提升综合能力;结合实际情况落实“三带四联”脱贫攻坚,通过大户带、企业带、“三社”带工作模式,真正把贫困户捆绑在产业链上,把产业链捆绑在经济组织上。

    二要抓好致富队伍建设,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通过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微信、技术培训等,加大对农村党员致富能力的培养扶持,使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党员都

    有致富项目,发挥带头作用;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为每个贫困村培养5名以上党员致富带头人;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到村带领群众发展产业,支持第一书记、包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带头成立农业合作社,培育壮大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

    三要抓好帮扶队伍建设,发挥好宣传服务作用。

    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政策宣讲员作用,走村入户开展宣讲,同时运用远程教育、党员微信等方式让脱贫攻坚政策家喻户晓,引导贫困群众改变被动、依赖、观望心理;支持党员创办领办致富、带富项目,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党员帮扶贫困户制度,通过提供机械服务、技术指导、资金投入等方式方法,促进产业发展,提升贫困群众的经济收入,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四要抓好监督队伍建设,发挥好问责监督作用。

    充分发挥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作用,加强对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的督促检查。建立基层干部职责清单,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容错纠错制度,做到容错与防错、纠错相结合,既鼓励创新,也问责慵懒、惩治违规违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