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村官风采 > 正文

华州区大明镇魚池村第一书记刘昉的扶贫“经”

时间:2017-06-05 07:23:10  来源:西安商网  作者:魏建录 阅读:

  刘昉,是渭南市华州区大明镇吕塬村人,被组织部门从华州区司法局宣传股长的岗位上选派到大明镇魚池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

  别看刘昉从部队转业后一直在机关工作,过作城里人十分有规律性的生活,可一到农村基层,他工作的扎实劲,令很多村干部都感到自叹不如。尽管他到村上才几个月,但全村老百姓只要提起刘昉书记在村扶贫工作上干的事,就象数那架上的葡萄一样,一嘟噜一嘟噜的。

   扶贫不忘帮助贫困学生

  我见到刘昉书记,是在二0一七年六月一日上午。因为司法局的干部李华玲、董娜给我说,六一国际儿童节这天,刘昉书记组织区司法局、检察院、团委、妇联、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漁池小学举行“文明校园手牵手、精准关爱心连心”活动呢,让我去给作个宣传。

  这天一大早,我就赶到了漁池小学,经过询问得知,刘昉书记六点钟己赶到西村组帮困难户收获油菜去了。当我沿着曲曲弯弯的田间羊肠小道赶到西村组沟坡的菜子地里时,他上身穿一件短袖、脚上穿的黃胶鞋,正在和老乡腰子蒙蒙上使劲地干活呢,一脸汗珠一身土,让人简直不敢相信这就是区司法局那个文文静静的宣传股长。见我赶到地里来了,他一边打招乎一边干活,说是九点就得帮忙把菜子割完,还要主持学校的庆“六一”儿童节活动呢。

  八点四十分,我们就风风火火地赶到了漁池小学。此时,市、区检察院和区司法局、妇联、团委、教育局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领导和同志己陆续到达。他对当日活动程序的各项环节做了祥细的检查和安排。此次活动,不仅给学生送来了衣服、鞋帽、书包、文具等学习生活用品,更重要的是司法、检察和妇联干部还围绕法制教育、法律小常识等开展了现场互动活动,并联合向全区少年发出了倡议书,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活动结束时,到处找不见刘昉书记,询问村干部后才知道,他和前来参加活动的大明镇党委书记代艳华到贫困户家里走访去了。我利用这点时间,和学校的老师们聊起来了。漁池小学校长蒋建军老师对刘昉书记关爱教育事业,把扶贫工作渗透到对学生的关心和帮助十分感激。他说:“漁池小学是当地著名的百年老校,全校有9名教师,50名学生。由于校园座落于秦岭脚下,地方经济尝不发达,虽然国家在教育问题上己从政策上有了很大倾斜,但毕竟是沿山农村,仍有部分家庭供养不起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尤其是一些留守儿童。刘昉书记到任后,除来学校调研外,还深入到学生家庭进行了调查走访,这不,今天的活动,就是他跑上跑下组织的,使学生们从物质和精神上都得到了组织的关爱和帮助,我们和学生家长打心眼里感谢刘肪书记”。

  把扶贫着力点定位在扶志上

  在漁池村委会办公室,包联该村的陕西省广电网络公司渭南分公司驻村工作队队长候玉龙告诉笔者:“刘昉书记心地善良,作风扎实,干事实在。到村上时间不长,却做的工作不少。我们把扶贫工作的着力点定位在脱贫上,起步在扶志上,奔跑在项目上”。候队长一边介绍,一边把刘昉调研起草并己上报的“大明镇漁池村柿子醋酿造厂建设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和“大明镇漁池村产业脱贫攻坚发展计划”,从这两份材料上看,刘昉这个第一书记没有白当,他是铁了心要给漁池村的父老乡亲办实事,办好事哩。

  在这份长达6页,5232字的可行性分析报告里,字里行间,无处不渗透着一个第一书记的爱民情怀;从头到尾,始终体现的是扶贫先扶志的先进理念,选项准确,资源丰富,来源生态,就地选材,可以说,它如果建成投产,将为漁池村脱贫致富奔小康起到巨大的助力作用。

  漁池村地处大明镇政府西南5.5公里的秦岭北麓山脚之下。全村共有9个村民小组,355户,1515人,耕地面积1939亩,贫困89户287人,五保户2户4人。根据他们的产业扶贫计划,拟将89户贫困户全部纳入产业发展中。他们的产业扶贫计划是建设生态酿醋厂,稳定猕猴桃产业,发展秋西红柿基地。目前已合法流转土地100亩,西红柿苗已培育待栽,一场脱贫攻坚战即将在该村全面打响。

  刘昉书记,你是好样的,漁池人民感谢你。希望你坚定信念,不遗余力,和村党支部、村委会干部齐心协力,把脱贫攻坚这一硬仗打响、打赢、打出水平!(魏建录)

(责任编辑:村官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