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村官风采 > 正文

村干部要在乡村振兴中彰显先进性

时间:2018-04-26 10:19:47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许谨谦 阅读:

  广大村干部处在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是贯彻执行党在农村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骨干力量。村干部的作风形象和工作成效,最直接、最具体、最生动地体现和反映着党的先进性建设整体水平。当前,广大村干部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断彰显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把思想统一到“想干事”上。想干事,是党员干部事业心的具体体现。广大村干部的事业心,就是要树立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思想。当前我们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除了受底子薄、基础设施差等客观因素制约外,更重要的便是思想解放不够、观念更新缓慢、发展意识不强等主观原因。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只有我们的党员干部首先强化想干事的意识,才能带动广大群众共思发展、同谋发展、齐抓发展。因此,广大村干部要带头树立发展意识,克服发展就要靠等、靠要、靠上级扶持的思维定势和给政策、给路子不如给资金等消极思想,善于接受新事物、新知识,向广大农民宣传新思想、新技术,克服因循守旧、小富即安、小富即满的思想,帮助他们树立富而思进的新观念,增强市场意识、开放意识、合作意识,推动乡村经济发展。

  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会干事,是党员干部本领和水平的具体体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村干部不仅要有为人民服务之心,更要有为人民服务之能,要强化学习、练好本领,把学习作为一种品格、一种追求、一种责任,积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自觉养成“乐于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习惯,不断丰富头脑、增长才智,增强“会干事”的本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把发展农村经济、带领群众致富奔康作为中心任务,千方百计加快发展。广大村干部要立足村情,挖掘优势,科学谋划发展思路,选准立村项目,壮大立村产业,努力走出一条适合本村特点、发挥自身优势的发展道路。同时村干部作为村里的带头人,要努力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和实用技术知识,增强先富帮富的本领,带头创业,带头走出去,带头闯市场。

  把目标落实到“干成事”上。干成事,是党员干部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广大村干部要把目标落实到干成事上,当“实干型”的干部,不当“口号型”“口水型”“纸上谈兵型”的干部。要本村结合实际,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努力把自己所在的村建设成小康村、文明村、生态村、和谐村。要把精力用在解决问题上,把功夫下在推动工作上,把本领放在促进发展上,把目标定在服务群众上,坚决克服决而不行、说而不做、抓而不紧的不良倾向,做到“看不准不动手,看准了不松手,干不成不放手”,对决定了的事,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保持恒心,一个声音喊到底、一股狠劲抓到底,确保各项工作快速推进,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以农民收入水平增加了多少、农村基础条件改善了多少、农民文化生活提高了多少、对农民的服务能力增强了多少、村级矛盾因素化解了多少等指标来体现和检验干成事的成效,使一切工作都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把修养反映在“善共事”上。善共事,是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具体体现。农民群众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和最大受益者,农民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创造性和干事创业热情,大家都盼富裕、盼兴旺,关键是要搞好宣传发动,积极组织引导,把分散的积极性凝聚起来,把农民群众投身乡村振兴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出来。为此,广大村干部要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依靠集体智慧,真心实意做尊重群众的“自家人”、亲近群众的“贴心人”、体察民情的“知情人”、反映群众意愿的“代言人”、维护群众权益的“保护人”。要带头发扬民主,充分尊重民意,遇事多替群众着想,听得进群众意见,经得起群众抱怨,维护好群众利益。同时村干部之间要相互支持配合,做到补台而不拆台,形成干部队伍的整体合力。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