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商洛资讯 > 正文

山阳县法官镇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时间:2017-12-15 10:59:53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今年以来,山阳县法官镇针对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群众要当贫困户、争当贫困户这一现象,在全镇广泛掀起了一场以“激发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召开三个会议、实施两项行动和举办一次展览等“321”举措,有效激发了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为全面完成年度脱贫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好三个会议,即开好一个政策宣讲会、一个民情恳谈会、一个典型表彰会。镇上成立了7个工作队,逐村逐户进行政策宣讲140多场次,讲清楚脱贫攻坚“八个一批”相关政策,让各项扶贫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在入户宣讲、帮扶的过程中,针对当前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纠纷,采取一对一、逐户谈心谈话的方式,开展民情恳谈36场次,与群众拉家常、听意见、讲政策,广泛听取并采纳群众好的意见建议,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多件。同时,结合“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创建活动,发掘身边好人好事,寻找最美脱贫致富家庭,召开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评选表彰会,表彰奖励优秀贫困家庭和先进个人30人,通过树先进、学典型,树立了“自力更生、脱贫光荣”的正确社会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实施两项行动,即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提升和群众文化素质大提升行动。法官镇始终坚持“扶贫扶能力、扶贫扶志气”的原则,积极组织6个村(社区)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和群众文化宣传教育专项行动12场次。通过技能培训让困难群众掌握一门实用技术,提高群众能力素质,在“智”上有所长;通过文化扶贫行动,发放各类技术手册3000余册,新建贫困村文化广场两处,不断改善贫困村文化设施,提高群众科技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水平,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树立起“人穷志不穷”的良好导向,在“志”上有所求。

举办一次展览。镇上通过整理脱贫攻坚“八个一批”扶持政策,挖掘扶贫领域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印发宣传资料、制作展板等形式,在人口密集区和各村开展“激发内生动力、助推脱贫攻坚”巡回展出活动,向广大群众讲解各类政策,讲脱贫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向群众展示近年来法官镇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发生的巨大变化,通过耳濡目染的方式,育新风、树志气,教化群众,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进一步坚定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目前,法官镇今年退出贫困村1个,脱贫退出贫困户187户770人,超额完成年度减贫计划,有力地推动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