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村官风采 > 正文

宝塔区青化砭镇木瓜崖村来了扶贫队 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时间:2017-06-23 18:38:25  来源:延安都市信息网  作者:刘延飞 阅读:

到村民家拉家常.jpg

到村民家拉家常

  延安都市信息网讯:(刘延飞)宝塔区青化砭镇木瓜崖村以前是典型的贫困村,泥巴路、破窑洞、垃圾乱放是过去村子的真实写照。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短短几年时间,村子悄然发生着巨大变化,村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201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7400元,预计201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8600元。今年5月6日宝塔区召开了脱贫攻坚工作培训会,要把干部派到村上去要和村民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

干净的乡村道路.jpg

  干净整洁水泥路旁,两行整齐的松树,宽敞的院落里摆放着晒干的玉米,新建的猪圈里边跑着猪仔……这是记者对宝塔区青化砭镇木瓜崖村的第一印象。
  在青化砭镇木瓜崖村记者顺着老乡们指的路上来到了该村的驻村工作队驻地。记者在临时党支部会议室看到一张已经褶皱的纸张,这是木瓜崖的航拍图纸,纸上密密麻麻地写着每家户主的名字,这是马俊龙一一标注的“杰作”。木瓜崖村位于青化砭镇西北方向8公里处,属于梁村村行政村木瓜崖村民小组,全村共有57户176人,党员11名,其中女党员1名,在家党员5名,在外务工6名。在村常住人口14户37人,有低收入2户6人,五保户1人。村民基本农田340亩,人均耕地2亩,退耕还林374亩,人均2.4亩。属典型的农业产业村。对于这些数据队长马俊龙和队员来说已烂熟于心,这源于刚到村里的第二天,驻村工作队便按照图纸开始了走访调查。每到一家,他们都不厌其烦地走村入户调查。 “都会做一个自我介绍,在详细询问每一家的收入情况和生活状况的同时,还争取把每一家的情况都做到了如指掌。”几名队员每人有一本扶贫工作手册,详细的记录着每户的情况。

给养猪户发放母猪.jpg

给养猪户发放母猪

  要扶贫得先知道每户家中的详细情况。“王生宝,养猪8头收入4000,养鸡6只480元,粮食直补2217.5预计收入……”一本扶贫日记里,详细记录着每户家庭的帮扶措施、月收支进度监测台账和帮扶成效。“你有什么增收的想法,说出来我们一起规划规划。”在木瓜崖村余贵明家里,宣传部驻村工作队队员不仅为余贵明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还和他一起想点子、出主意,帮助他脱贫致富。

QQ图片20170605132510.jpg

  除了对贫困家庭实施帮扶,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没落下。工作队经多方走访,了解到村里基础娱乐设施缺失,多数村民农忙之余除了待在家里别无他处可去,村民都希望村里能有个健身娱乐广场。工作队经过多方协调,为村里安装了5套健身器材、60套秧歌服,大鼓、小鼓还有大镲以满足群众休闲娱乐之需。
  健身广场迅速建成,闻讯而来的村民个个都高兴的合不拢嘴,纷纷竖起大拇指说:“这下我们可有地方锻炼身体了,工作队真是为我们大伙办了一件大好事!”
  马俊龙介绍,这几年,不少农户外出务工。原本驻村工作队一行人打算走访去贫困户余贵明家,但两次到访均不在家。这样来回往返,对工作队来说是常事。

和村民拉家常.jpg

  通过这种挨家挨户的走访,工作队总共要核查在家户14户37人。走访中,村民和队员逐渐熟络起来,甚至把队员们当成自家人。

走访调研村情.jpg

  村长王生军告诉记者,5月7日工作队来之后一天都没有休息,挨家挨户的问我们想怎么致富,根据村民自愿发展了养猪户8户,并且协调资金修建圈舍、每户发放母猪1头、增加了养殖户发展信心。因村里的村民大多外出务工,在村劳动力不足等原因,导致多处口粮田出现撂荒现象,经帮扶工作队、镇政府片长、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村三委会研究决定,征求了村民意愿的情况下,村集体收回撂荒地并签订承包合同,承包价格按照周边承包土地同等价位签订;承包后由三委会协商决定种植本年季节性农作物,确保本村口粮田不撂荒。

召开社员会讨论撂荒地问题.jpg

  根据包扶工作要求专门成立了村民小组临时党支部,通过召开党员会议,表决任命马俊龙为临时支部书记,成了名副其实的马书记(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要使临时支部班子成员发挥凝聚力和战斗力,必须以党建为统领,完善活动室相关规章制度、建设文化墙、制作宣传标语,营造宣传氛围。临时支部成立后,经常开展关心关爱村民群众,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还密切了我们与村民群众之间的关系,这支队伍真是不错!”村党支部书记孙国张说着说着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木瓜崖村在工作队的引导和村干部、农民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正逐渐走向正规化、制度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日益凸显。
  这仅仅是宝塔区53支驻村工作队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宝塔区召开脱贫攻坚工作培训会后,共派出工作队53支,驻村队员159名,34名区级领导,2406名科级领导和一般干部。真正做到了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

QQ图片20170605133210.jpg

  宝塔区各工作队驻村以来,相继在各村成立起临时党支部,督促党员凭借自身特长开展承诺践诺、亮牌示范、创先争优、及志愿服务活动。
  通过党员的骨干、带头和桥梁作用,充分调动各村党员战斗堡垒和模范作用,以点带面,辐射全区。目前,全区各乡村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已经形成,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明显增强。

(责任编辑:村官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