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美丽乡村 > 正文

蓝田厨乡餐饮文化的传承者

时间:2015-06-30 13:48:15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村官 阅读:
蓝田厨乡餐饮文化的传承者
——记西安市蓝田县人大代表、王家猪蹄坊掌门人王向龙
黄 
 
    蓝田是中国厨师之乡、陕菜之乡,餐饮文化源远流长。从远古时的“石耕火烧”到现代人的“精雕细作”,彰显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在蓝田当地,民众常把厨师尊称为“勺勺客”,揭示着朴实、勤劳、善良的蓝田人,手持一把炒勺创天下的奋斗史。蓝田厨师辈出,西安市蓝田县人大代表王向龙同志就是现代蓝田厨师中的佼佼者,他的奋斗历程被传为佳话,人称“猪蹄王”。
    王向龙幼年时,在同伙伴玩耍时,常以厨师的角色出现,受到同伴的追捧。青年时代从师于西安饭庄大师的门下,由于个人的天赋和自身的勤奋努力,很快成为饭店的骨干。被推荐到陕西工运学院“餐饮服务与管理”专业进修学习,后在西安、咸阳等大型餐饮企业担任厨师长,又被蓝田县餐饮旗店——茂盛酒店聘请为厨师长,成为代表蓝田厨乡餐饮文化的传承者。
    王向龙同志曾参加了陕西涉外饭店大比武,荣获热菜第一名,凉菜花拼第二名,一九九八年被共青团西安市委授予“西安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给其颁发了国家“特一级烹调师”证书,他的事迹被中国经济出版社录入“中华人物大典”。尤其是他制作的“王氏猪蹄”、“红烧鲤鱼”赢得了业内专家、学者的好评和众多食客的赞誉。
    王向龙致富不忘乡亲,他的大智大勇和奋力拼搏的精神,受到了家乡群众的肯定,被选举为新庄村的村委会主任。他改变了该村的村容村貌,解决了全村的人畜饮水问题,被选为蓝田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但是,王向龙始终揪心着他所钟爱的餐饮事业,依然辞去了村干部职务,一心一意来搞他的餐饮事业。
    王向龙同志的王家猪蹄坊于今年“五、一”开张,附近的食客纷纷慕名而来,一饱口福。由他制作的“王氏猪蹄”,香味飘溢、肥而不腻、筋道有嚼头。他制作的“红烧鲤鱼”,肉嫩入味、满口瓢香、回味无穷,真叫人流连忘返,难分难舍。
    今年以来,蓝田县委、县政府将餐饮作为蓝田县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主导产业来抓,县上成立了《蓝田县烹饪餐饮旅游商会》来引导、规范烹饪餐饮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王向龙和他的王家猪蹄坊必将成为蓝田餐饮界的一朵盛开的奇葩,弹凑优美、回味无穷的美妙“乐章”。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1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