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美丽乡村 > 正文

禁烧秸秆杜绝安全隐患 宣传标语掷地有声

时间:2015-06-19 09:06:02  来源:陕农网  作者:村官 阅读:
  \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正直麦收时节,也伴随着秸秆的处理问题,田间地头禁烧秸秆又成为各大媒体和政府关注的焦点。
\
合徐高速车祸 疑为秸杆焚烧烟雾影响司机视线造成多车追尾

\
河北大名一处麦地发生火灾 4名村民身亡
 
        群众的传统意识里认为“一烧了之”方便省事。但也引发了一系列问题,《合徐高速车祸 疑为秸杆焚烧烟雾影响司机视线造成多车追尾》郑州晚报报道的《公路附近烧秸秆浓烟挡路 引两起车祸致2死6伤》,由陕西农村网报道的《凤翔县晾晒麦秆致汽车着火》,以及中国新闻网《河北大名一处麦地发生火灾 4名村民身亡》等相关事件均与焚烧秸秆有关。因此各地也出台相关的政策及宣传标语杜绝安全隐患的出现。
 
\
凤翔县晾晒麦秆致汽车着火
 
        尽管各地对禁止秸秆焚烧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但焚烧秸秆的现象仍是屡禁不止。那么我们就需在根本上究其原因,从主观上来说是人们对禁烧秸秆的认知薄弱,存在侥幸心理。再从客观方面来说是由于机械化的广泛普及,牲畜数量大量减少,秸秆转化为饲料的需求大幅降低;再加上农村大量青壮劳动力外出打工,耕地种田的活儿一般由留守老人打理,收割后的小麦秸秆回收费力费时难度大。
  
        因此就需要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有效可行的策略。第一加大要加大扶持力度。各级政府应加大投入,落实专项补贴,在秸秆回收或秸秆还田上给予合理奖补,给予农户一定的经济补助,使农民觉得收集秸秆或者秸秆还田有利可图。第二要变废为宝,寻找到一个长远解决秸秆禁烧的好办法,秸秆真正变为社会发展急需的肥料、饲料、燃料、食用菌基料、造纸原料等。再则,就是加大宣传力度。要大力宣传秸秆焚烧的害处和秸秆综合利用的好处,教育和引导农民合理利用秸秆,从根本上杜绝秸秆焚烧。

        宣传标语

       焚烧秸秆可耻,利用秸秆光荣。
       禁止焚烧秸秆,发展生态农业。
       禁烧秸秆,美化家园。
       有烟必查,有火必罚,有灰必究。
       蹲到地里点把火,拘留所里过生活。
       严禁在公路上打场晒粮。
       焚烧秸秆危害大,综合利用人人夸。
       低留茬,细粉碎,秸秆还田当化肥。
       保护环境,秸秆禁烧。
       谁家麦茬谁家管,焚烧拘留加罚款。
       禁止焚烧秸秆,加强综合利用。
       蹲到地里点把火,拘留所里十五天。
       严禁焚烧秸秆,保护生态环境。
       请留住蓝天,禁烧秸秆,保护环境。
       点火之时就是坐牢之时。
       禁烧秸秆人人有责,众人齐心共同防火。

 
\

\

\
 
 ■小贴士
  秸秆焚烧有四大“罪”

  危害一
  污染空气环境,危害人体健康
  有数据表明,焚烧秸秆时,大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三项污染指数达到高峰值,其中二氧化硫的浓度比平时高出1倍,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比平时高出3倍,相当于日均浓度的五级水平。当可吸入颗粒物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对人的眼睛、鼻子和咽喉含有黏膜的部分刺激较大,轻则造成咳嗽、胸闷、流泪,严重时可能导致支气管炎发生。

 
\
  危害二
  易引发火灾,造成经济损失
  秸秆焚烧,极易引燃周围的易燃物,尤其是在山林附近,一旦引发山火,后果将不堪设想。

 
\
 
  危害三
  引发事故,影响道路交通、航空安全
  由于高速公路两旁有大量的农田,焚烧秸秆形成的烟雾,造成空气能见度下降,可见范围降低,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
 
  危害四
  破坏土壤结构,造成农田质量下降
  焚烧秸秆使地面温度急剧升高,能直接烧死、烫死土壤中的有益微生物,影响作物对土壤养分的充分吸收,直接影响农田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影响农业收益。

 
 \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