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美丽乡村 > 正文

激发群众积极性 共建美丽新农村

时间:2018-05-17 10:06:25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佚名 阅读:
QQ图片20180516201353

  “目前,咱们村还有15户贫困户,除了8户由政策兜底外,其余7户争取今年全部脱贫,但不能着急,必须实打实帮扶,实打实脱贫。强化党建引领,继续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稳步推进花椒、枸杞等产业发展,尽最大努力把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推进精准扶贫,确保精准脱贫,共建美丽新农村。”5月16日,得知许家村党支部已经完成换届后,陕西省纤维检验局局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省带领局党委班子部分成员来到永寿县马坊镇许家村对口扶贫点,给驻村扶贫工作队及村党支部梳理新思路。

QQ图片20180516201235

  推进精准扶贫 确保精准脱贫

  5月16日上午,陕西省纤维检验局局长胡省,副局长刘群岳,党委副书记、扶贫办公室主任岳田仓,扶贫工作队队长陈永红等,来到许家村村委会,详细了解完村党支部换届情况后,胡省说,脱贫攻坚是一号民生工程,持续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绝对不能脱节,帮扶工作不能松懈,产业发展不能断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下午就我国脱贫攻坚形势和更好实施精准扶贫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打牢精准扶贫基础,通过建档立卡,摸清贫困人口底数,做实做细,实现动态调整。要提高扶贫措施有效性,核心是因地制宜、因人因户因村施策,突出产业扶贫,提高组织化程度,培育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经济实体。要组织好易地扶贫搬迁,坚持群众自愿原则,合理控制建设规模和成本,发展后续产业,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要加大扶贫劳务协作,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促进转移就业,鼓励就地就近就业。要落实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政策,突出解决贫困家庭大病、慢性病和学生上学等问题。要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加大财政、土地等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交通扶贫、水利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扶贫行动,扶贫小额信贷、扶贫再贷款等政策要突出精准。”

  “要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要加强贫困村两委建设,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要充实一线扶贫工作队伍,发挥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用,在实战中培养锻炼干部,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干部队伍。农村干部在村里,工作很辛苦,对他们要加倍关心。要把握好脱贫攻坚正确方向。要防止层层加码,要量力而行、真实可靠、保证质量。要防止形式主义,扶真贫、真扶贫,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胡省说,“总书记的讲话,再一次给我们一线扶贫党员干部注射了一剂强心针,我们参加扶贫的党员干部、工作队员一定要根据咱们许家村贫困户的实际情况,落实好脱贫计划和措施。要想脱贫致富,必须要有个好支部。我们要坚持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相统一,突出补齐短板,精准发力,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村党组织对各种新型经营主体的领导,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示范岗建在致富项目中,探索推行“支部+合作社、支部+基地、支部+电商”等模式辐射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强力推进精准扶贫,确保精准脱贫。”

QQ图片20180516201201

  强化党建引领 助力脱贫攻坚

  陕西省纤维检验局党委副书记、扶贫办公室主任岳田仓说,许家村位于永寿县偏远地带,海拔940米,交通不便,常年缺水,严重制约当地经济发展。局扶贫工作队驻村后,以党建为引领,强化脱贫攻坚组织保障。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和目标任务,坚持以党的建设全面引领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落实。为加强对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科学规划和精准设计,局领导多次组织第一书记及驻村干部召开脱贫攻坚联席会议,建立健全精准扶贫工作联席制度、精准帮扶贫困户工作方案等规章制度,加强了村级“主心骨”。局党委在抓好主业主责的同时,始终把强党建、促扶贫作为一项重要的中心工作,建立了督查机制,把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同步安排、同步督导。

  岳田仓说,局领导多次带领驻村工作队在许家村村委会召开贫困户帮扶措施研判会,对许家村的产业扶贫方向和路径进一步研究讨论,在对贫困户逐户研判的基础上,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措施。通过逐级研判、集思广益,共同为贫困户找办法、添措施,引导群众切实克服“等、靠、要”思想,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同时,积极给基层送温暖、送政策、送信息,帮助基层加快发展;积极与村干部联系沟通,进村入户宣传政策,填写帮扶档案,做到了精准识别、精准施策,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以创建新党员服务群众的活动为载体,与包联许家村建立党建工作互帮互助平台,带领全体党员与贫困户找穷根。在第一书记和包联干部队伍中开展“连心助农、爱心扶贫”活动,利用“党员统一活动日”,组织党员进村入户了解贫困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各方面问题,并及时为他们提供帮助,在传统节日前夕,为他们送去温暖,切实增强了群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QQ图片20180516201240

  激发群众积极性 共建美丽新农村

  来到田地里,陕西省纤维检验局组织村干部从韩城买来花椒树苗,分发给全村24户村民,共种植花椒50亩,目前长势喜人。陕西省纤维检验局副局长刘群岳摸着去年冬天从宁夏买回来栽到地里,现在已经长出新枝的枸杞树苗兴奋地说,“咱们当初把这个扶贫项目定下来后,我一直在担心,咱村里的土壤酸碱度、干湿度适合不适合种植枸杞?适合什么品种的枸杞?从目前的长势来看,咱们的功夫都没有白费。”

  胡省欣喜地说,“产业脱贫,千万不敢盲目,咱们种得起,亏不起。后面还可以针对性的动员大家扩大种植面积,除此之外,还可以在花椒树地里套种豆子、玉米,科学种植,尽量不要让地闲着。尤其是枸杞,这个产业项目目前归村集体所有,咱们一定要想办法把它管护好,可以把贫困户吸纳进来为其锄草、浇水,再给他们一定的劳务补助,这样做,既保证了产业项目的稳定发展,也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

  陕西省纤维检验局扶贫工作队队长陈永红说,为了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他们积极配合当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依托当地优越的生态资源,鼓励扶持村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花椒、核桃、苹果、西瓜等绿色生态农业,农民收入增加,脱贫攻坚持续推进初见成效。针对贫困户的脱贫问题,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下沉一线,驻村解决群众就医难、出行难、吃水难、五保户日常生活料理难等实际问题,拿出30万元资金,投入到该村灌溉渠建设、幸福院和卫生院建设。他们以花椒、枸杞产业为核心,引导贫困群众直接或者间接地参与特色优势产业开发,实现由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的根本转变,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达到脱贫致富目标。引导贫困户用好扶贫政策,帮扶带动民富,合力形成产业良性循环发展,不断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实现了产业增效,效益富民的目标。

241636588611281810

  胡省说,干部群众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把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共建美丽新农村。目前,他们制作了一批以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题材的巨幅宣传画,依此来引导、提升村民们的道德价值观,并将在村口修建一座许家村的门楼,以改变村容村貌,提高整个村子的精神文明。下一步,他们将动员许家村全体党员和村干部参加农业专业技术培训和文化课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开拓视野,带领全体村民致富,所有费用将由陕西省纤维检验局承担。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上一篇:人间四月烂漫时 西安交大樱花雨
下一篇:没有了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