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村官作品 > 正文

严于律己是党员干部立身之本

时间:2018-07-17 11:45:07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蒋盛建 阅读:

  古人讲,“吾日三省吾身”、“君子勿欺于暗室”、“君子慎独”等等,就是提醒后人要时刻能自律。自律,方能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常态下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提出新标准、新要求“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常怀律己之心,方能做到事前事后都能守得住规矩、何时何地都能挡得住诱惑。严于律己的核心是自重、自警、自醒,为政清廉。要加强自我约束,切实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以实绩求进步、以品行树威信、以作为得地位。要遵守道德底线和红线,加强道德修养,以律促德、严格自律,做到不为金钱所诱、不为美色所迷、不为享受所惑,主动把自己置于组织和群众监督之中。

  “欲明人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己。” 严于律己要从小事做起,从衣食住行做起,切实防微杜渐。在新形势下,党员干部要始终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腿、管住自己的嘴,自觉做到不仁之事不为、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染。在工作上要迈开腿,在生活上要管住嘴。要坚持慎微,谨记职务高低都有风险,注重从小节抓起,防止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要坚持慎独,在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时也要严于律己;要坚持慎初,做事三思而行,把好廉政第一关。要常思贪欲之害,防止腐朽思想的侵蚀,抵制不正之风的诱惑。用道德规范、党纪国法约束自己的言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任何情况下都牢记做人要堂堂正正、用权要公公正正、干事要扎扎实实,慎独慎微、勤于自省,紧把关口、坚守底线,真正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

  一位哲人曾说:“八小时以外干什么,往往决定一个人成为什么”。因此,我们要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就必须严于律己。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我们,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往往是一切腐败现象的源头。习近平总书记再三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这就需要领导干部从小事做起,从点滴抓起。慎初、慎微、慎行,方可确保忠诚、干净、担当;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才能筑牢思想防线,恪守法纪底线,补足精神之钙。

  严以律己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更是为政之基。严以律己检验着严以修身成效,只有严以律己,才能严以用权。党员干部必须恪守“严以律己”的要求,心存敬畏、慎独慎微、勤于自省、清正廉洁,全身心地投入为人民服务中。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