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村官作品 > 正文

颂歌、赞歌、恋歌大联唱--读张鸿涛先生散文集《岁月如歌》

时间:2017-10-12 13:37:40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张喜龙 阅读:

祖国颂歌家乡赞歌故土恋歌的大联唱

——读张鸿涛先生的散文集《岁月如歌》

文/张喜龙

  国庆节前夕,年近八旬的恩师张鸿涛老师给我寄来了他刚出版的散文集《岁月如歌》。这些日子,我怀着迫不及待的心情,一字一句地读完了全书。阅读过程中,我被张老师“年既老而不衰”的创作激情所振奋,被张老师书中抒写的对党、对祖国、对家乡、对故土的赤子之情所感动。

  《岁月如歌》一书中收录的87篇散文,均为作者近些年创作的作品,有的发表在报刊,有的在各类征文、竞赛中获奖,有的被收录在文学作品集中,更多的发表在中国作家网上。全书除简短的自序、后记之外,由骊山新曲、骊山人家、一瓢乡愁、九州履屐四大板块和附录构成。

  骊山新曲收录的25篇作品,是一首首家乡的赞歌。作者以饱满的激情、高度的文化自觉,抒写了临潼的自然风光、特色物产、文物古迹、风土人情、非遗成果,表达了作者对家乡的热爱、眷恋之情。骊山人家收录的16篇作品,写了从古到今生活在骊山脚下、渭河两岸形形色色的人物,书中有古代孝子、红色革命时期新丰的共产党人、抗战时期战斗在中条山的临潼人,有解放前参加革命的离休干部、修坦赞铁路的新丰工人、走南闯北的临潼匠人、自发架设便民桥的普通村民,还有著书立说的文人、以撑船为生的船夫、卖甑糕的商贩、劁猪的手艺人,有在骊山上志愿服务的藏族少年,有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临潼中学生,还有那不辞劳苦、认真负责的环卫工夫妇……作者以生动传神之笔,记录了生长在这篇土地上典型人物的感人事迹,刻画了一个个有血有肉的生动形象。一瓢乡愁是一曲曲故土的恋歌,收录的28篇散文,回顾了故乡的白醪酒、土炕、土路、石碾、城楼、剧场、火车站、自行车、灯影戏、集市等;忆写了记忆里与洋槐花、炊烟、红苕、鸟巢、麻雀有关的故事,此外,作者还饱蘸笔墨,回写了自己成长过程中“陪我上中学”的煤油灯,自己读书、教书的往事和一生对《鲁迅全集》的珍爱等等,字里行间充满了对故土的热爱、对往事的眷恋,弥漫着浓浓的乡愁。九州履屐收录的18篇作品,除赞颂祖国大好河山的游记之外,还有记写挚友、怀念作家的美文,评论作家作品的文论,以介绍为主的知识性散文等,题材广泛,视角独到,见解深刻,书卷气息浓郁。附录部分分年度罗列了作者1961年到2016年间在报刊、网络上发表及入选有关书籍和在各类文学大赛、征文中获奖的作品名称,使读者对作家一生的创作情况有了具体详细地了解。

  《岁月如歌》一书文笔生动,语言形象传神,感情真挚饱满,内容丰富多样,充满了催人奋进的正能量,是一首首祖国颂歌、家乡赞歌、故土恋歌的大联唱。在语言、题材、内容、情感表达等方面,有以下明显特色:

  在语言方面,教了一辈子语文的老教师,深知“言之无文,行而不远”的道理,因此,他的篇篇文章,在遣词造句上非常讲究,达到了精雕细刻的程度。用词准确不必多说,生动传神颇值一提。这一点,只要读者仔细留意文章里句子中的修饰语、拟声词就不难领会。表现最突出的就是作者写民间艺术表演的几篇散文,如《坡张村锣鼓》《栎阳社火》《灯影戏》。读罢全书,读者一定会对文中散句中偶然出现的骈句记忆深刻,这种情况出现在好多篇目里,如《骊山雨》一文写作者久旱逢甘霖的心情时用了“浑身湿漉漉,心里乐滋滋”的骈句来描述,《悠悠白醪酒》一文写白醪酒品质时,用了“清澈如水晶,香醇如幽兰”的骈句来形容,《大运河的赤子》一文写作家刘绍棠复出后的文学创作时,用“专心致志写故乡,势如破竹震文坛”这样的骈句来抒写。

  在题材和内容方面,《岁月如歌》可谓包罗万象。写家乡临潼,作者以骊山为中心,既描绘骊山的景、骊山的事、骊山的人、骊山的德,又叙写骊山南北、渭河两岸的城市建设、历史文化、文物古迹、民间艺术、名优特产。写乡愁,作者以出生地新丰镇某村为中心,不仅记述了年少时脑海里挥之不去的往事,而且忆写了自己成长过程中难以忘怀的读书学习生活,不少篇目具有弥足珍贵的史料价值,如《新丰镇城楼》《慈禧太后路过新丰镇》《那年,新丰来了个虎烈拉》等。此外,作者还怀着深深地眷恋之情写了新丰白醪酒、铁炉草帽、油槐狗舌头饼等特产。“为写故乡文,常在乡间访。为写古代事,翻书找佐证”(见《岁月如歌》后记)是作者创作这类散文付出艰辛劳动的真实写照。写履屐,这方面的内容更广泛,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更强,体现了作者的人文素养和创作实力,读后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情感表达方面,《岁月如歌》的特色非常明显。“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作者明白这个道理,书中的不少篇目可以说是用情写成的,“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作者在书的扉页引用艾青的诗句,其实是对《岁月如歌》一书特色的精辟概括。在抒发感情的技巧上,可谓灵活多样,小到褒义词、贬义词的选用,对文中人物的称呼,对景物的描写,对场面的渲染,大到叙事过程中的直抒胸臆、情不自禁的议论等。这方面,《骊山柏之歌》《骊山问廉》《烽火台抒怀》《渭河情思》《坡张村锣鼓》《祖国,我对您说》《我要永远跟党走》《祭奠习仲勋陵园感怀》《谒渭华起义故址感怀》堪称代表之作。

  读《岁月如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散文里包罗万象的知识,可以说知识性是鸿涛老师散文的又一特色。在这方面,《临潼石榴为啥这么甜》《中国人的虎文化》《冬风冬雪话冬梅》《诗人笔下的咏马诗《我的行吟生涯--李贺漫记》这类散文从题目就能想到文章的内容,不必多言。需要论述的是,鸿涛老师的游记作品,也以知识性见长,如《厦门三章》《郭沫若故里行》《行走敦煌》《拜谒青岛名人故居》等,作者表面写游历,侧重点是向读者介绍有关知识,如《厦门三章》里写胡里山炮台、叙述金门岛上发生的历史事件、介绍鼓浪屿上土生土长的林巧稚;《拜谒青岛名人故居》借写游览名人故居,介绍了老舍、闻一多、沈从文、康有为等人的文学成就。这里特别要提及的是,他的叙事散文、抒情散文中也蕴藏着丰富的知识,在叙事过程中引用诗文、谚语,在叙事中介绍有关历史、典故,尤其是抒情散文,作者往往触景生情、触景引忆,增强了文章的可读性,例如被《当代华文文学》刊发的《渭河情思》,通过对渭河的遐想思念,抒写了渭河流域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从古到今彪炳史册的人物、享誉海内外的名优特产、对中国革命的巨大贡献以及改革开放后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读后不仅使人受到美的陶冶,而且让人收获了知识,获得了一种特殊的享受。

  从思想感情方面看,《岁月如歌》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充满了正能量。作者把自己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对家乡的赤子之情,融入到一篇篇令人自豪、催人奋进、使人深思、教人警醒的文字当中。书中的《祖国,我对您说》《革命先辈英雄事迹对我们的启示》《我要永远跟党走》情真意切,直抒胸臆,道出了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的心声。骊山新曲、骊山人家收录的散文,则表达了作者对家乡的热爱、对家乡巨变的赞美之情。一瓢乡愁表现了一位生在旧中国、长在新社会的知识分子对渐行渐远的乡愁的深切感受。九州履屐中《郭沫若故里行》《拜谒青岛名人故居》和《大运河的赤子》《别样的一抹阳光》,表现了一位文学爱好者对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取得卓越成就的作家的敬仰之情。

  《岁月如歌》是一位年逾古稀的文学爱好者不辞劳苦辛勤耕耘的成果,是一位生于斯长于斯工作生活于斯的知识分子报答家乡的特殊礼物,是一位发出“我要永远跟党走”誓言的党外人士唱给我们这个时代的情歌。《岁月如歌》是一部值得细细品读的好作品!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