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村官作品 > 正文

要一刻不松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

时间:2018-05-07 11:13:32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蒋盛建 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的落实。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校、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由此可见,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必须是一项长期性工程,要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会使整个党组织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领导重视、强化责任是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保证。任何工作,领导重视是关键。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一要领导重视到位,二要责任落实到位,三要考核评价到位,形成领导有力、责任明确、运转有序、保障有力的工作机制,做到层层有责任,层层有动力,层层有抓手,层层有压力,保证党建工作有人问、有人想、有人抓、有奖惩。

  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是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根本动力。创新的思维、创新的理念、创新的作为,是推动党建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解决党建工作中的新问题,推动党建工作上水平,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在创新中不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提升水平、推动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深入把握“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总基调,牢固树立统筹意识,强化责任、细化举措,夯实基础、完善功能,积极探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路径、新模式。

  创新载体、开展活动是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手段。基层党建工作要做到工作抓实、任务落地,必须找准和依托各种活动载体,以此作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和重要手段,通过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增强对党建工作的操作性,使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充满活力、富有成效。一要创新组织载体。从整合基层党组织各类资源出发,各类组织载体要在党组织活动中,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长,承担起组织、协调、沟通等职能,密切各部门之间的联系,谋求资源共享、活动共创、共同发展。二要创新活动载体。以增强党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创造力为目标,充分运用活动载体这个平台加强党与群众的联系,巩固党的基层基础。活动载体的创新要着重解决好“突出一个主题、注重系统性、注重实效性”三个问题,要通过活动载体建设,全覆盖使每一个党员得到党组织的教育培训,享受实实在在的服务,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三要创新服务载体。充分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需要的服务途径,提高服务质量,扩大服务范围,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需要。四要创新宣传教育载体。丰富教育内容,注重教育内容的针对性,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方式,增强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效性。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