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村官作品 > 正文

学习先进榜样 贡献复兴力量

时间:2018-04-26 11:40:07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许谨谦 阅读:

  近日,“时代楷模”钟扬同志先进事迹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知识分子、科研工作者和高校教师、青年学子中引起强烈反响。钟扬同志是中组部第六、七、八批援藏干部,他将高原生态学的人才梯队真正带起来,将学科建设带到一个新的高度;他是最会讲“段子”的科普达人,最受青少年欢迎的明星专家,常常挤出时间办公益科普讲座,他的实验室也一直对中小学生开放;他参与了上海科技馆、自然博物馆的筹建,并作为学术委员会成员义务服务17年,承担了上海自然博物馆近500块中英文展板的编写工作……

  钟扬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他说,人这一辈子,不在乎发了多少论文,拿了多少奖项,留下来的是故事。钟扬同志是我国当代知识分子的优秀楷模,他献身科学、淡泊名利、团结协作、甘为人梯,桃李满天下,从而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在钟扬同志身上,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浓厚的为民情怀、高尚的道德情操、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作为科学家,钟扬同志不仅科研成果贡献巨大,更是一位精神可贵、品德高尚的人,他杰出的科技人才与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达到了完美结合和高度统一,他的人品、精神和作风,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典范。一是顾全大局、不计名利、甘为人梯的协作精神。他在复旦大学任教17年,培养了107位研究生和博士后,植物学野外考察多,一有意外和危险,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保护学生。痛风发作时,一条腿几乎不能行走,他拄着拐杖也坚持带学生采样。他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兴趣点,用心培养每一位学生。二是为国为民为事业不畏艰难、勇于付出的牺牲精神。钟扬对祖国和人民始终怀有深厚的感情,他一直认为,干事比名分重要,他从不考虑眼前利益,头脑里想的就是自己能为单位、国家做点什么。三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勤奋进取的务实精神。他16年坚持学术援藏,不畏艰险盘点世界屋脊的植物家底,寻找生物进化的真实轨迹,从藏北高原到喜马拉雅山区,从阿里无人区到波涛汹涌的雅鲁藏布江江畔,到处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他收集上千种植物的4000多万粒种子,填补了世界种质资源库没有西藏种子的空白。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我们要努力学习先进典型,汲取榜样力量,因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 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先进榜样的精神价值总是站在时代的前列,总是能提升新境界,带来新气象,指引着更多人的前进方向,同时也在激励着更多的人向他(她)看齐。当前,我们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和攻坚期,全国人民正豪情满怀、信心百倍地踏上新征程。我们要让不断涌现出来的钟扬等先进榜样始终成为指引我们前行的灯塔座标,让先进榜样的光辉映照华夏大地,形成人人见贤思齐、奋勇当先的良好局面,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