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商洛资讯 > 正文

朱根深安葬孤寡残疾老人受人敬

时间:2018-04-17 15:18:27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朱逢喜 阅读:

  4月16日早晨10点30分,山阳县高坝店镇井岗村铁炉沟组亲朋好友抬着棺材、举着花圈烧化纸钱,燃放电光炮为八十岁高龄孤寡残疾老人陈有娃去世送灵。

  陈有娃幼年老家住在湖北省郧西县,父亲去世早,家里贫困。为了生活下去,母亲领着他讨要来到山阳县高坝店镇过风楼村高碥落户。从此后母亲整天在生产队干活挣工分分粮度日,他帮着上山给猪打草拾干柴做些家务活。有年冬季上山砍柴时扛着柴捆过重天已黑,脚踩滑滚倒十几米岩下将头部和腰部碰伤多处骨折,邻居将他送医院治疗,保住了生命却留下终生残疾,腰疼背驼,痴力低下,经县残联鉴定属一级残疾给办理了残疾人证。

  70年代末的春季一天,他母亲因劳累过度突然患重病无钱求医离开人世。去世后,家里要啥没啥,村组干部商量动员左邻右舍捐款捐米面油买来棺材帮忙料理了后事。

  陈有娃母亲去世不久土地划分到户,他一个人生活着,每到春种秋收忙季走乡窜户寻活干,挣点零钱花用或买点米面带回家。1982年农历3月9日他到井岗村铁炉沟垴几天没寻下活返回路上晕倒在高梁头看庄稼棚里。这天正遇朱银深和妻子管东桂到十里铺走亲戚回家路过看见庄稼棚里睡着一老人呻吟不止,上前一问才知是陈有娃没吃饭饿倒在这里,随即将亲戚送的蛋糕、饼干接孩子让给陈老吃领回自己家收养。

  朱根深夫妇将陈老领回家得到父母大人热情支持,与一家人和睦相处。山地种的多,朱根深不让陈老上地,而陈有娃脾气倔强避过朱根深一家人早上天不亮起床上地,晚上看不见人也不收工。有一天晚上有月亮,陈老还没回家,朱根深夫妇到地里好言劝回家。还有一次秋季在地里收玉米天黑不慎跌倒路下3米高坎上,朱根深夫妇寻见轮流背送回家。为了不让陈老上地干活,一大早起床在路上拦截,有时做稻草人手举木刀高声怪叫吓唬陈老,从此再也不敢上地了。每天晚上,朱根深安排妻子炒几个菜倒壶玉米大曲酒与父母同饮。

  十年过去了,朱根深父母大人先后去世。去世后,他和妻子管东桂把陈有娃当自己亲父亲看待,夏穿单冬穿棉到商店买,不等穿旧换新的。天热了买蚊帐挂在床上挡蚊子,冬九寒天生炭火取暖。头疼闹热时请医,有时送县医院。前年,朱根深到县城租房开出租车,妻子在超市上班,夫妇隔三五天回家看看陈老,买回米面油副食品不让受罪。逢年过节到县城一玩就是一个多月,不发一句怨言。也有个别人背后教唆泼凉水说“根深、东桂你俩干脆把陈老汉赶走收养他有啥用”。东桂说老人这么大年纪,又是残疾,把他赶出门自己良心过不去,我要把有娃叔收养到底。4月14日早6点,陈有娃突然患重病去世旁边无人,还是胡家沟近邻吴结实路过门前看见,立即打手机催根深夫妇回家。朱根深、管东娃夫妇和孩子一起赶回家请来风水先生查看,买来棺材、寿衣、修墓,在亲友邻居帮忙料理了后事。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