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商洛资讯 > 正文

年老病残种地难 山阳学生来帮忙

时间:2018-03-06 16:43:46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朱逢喜 阅读:

  阳春三月桃花盛开,山阳县春播洋芋尽快结束,青壮年劳力背上行礼、铺盖出外打工有的跑生意。屋里留下年老病残贫困户家庭缺劳力无人去做,中小学生在星期日放学回家自愿上门义务帮忙。

  山阳县高坝、漫川、王闫等镇地处边远贫困山区。一到农忙季,在近地打工青壮年随时赶回抓种收,远路打工及时赶不回家,由邻居和亲友帮忙有的出钱请工。唯一有些年老人,在金矿、煤矿、建筑队打工出事故,患病致重残人和无儿无女缺劳困难户种地收庄稼十分艰难。

  为了给这些人排忧解难,县科技和教育体育局向全县各中小学校长,老师发出动员令,在农忙季节,利用逢年过节,星期天组织年龄大的学生开展学雷锋做好事活动,义务上门帮年老病残、贫困缺劳户种地收庄稼忙家务,伺候生活不能自理病残人。前年秋季正处农忙季,高坝店镇井岗村年近60岁姓朱寡老人收打核桃时,不慎脚踩滑从十几米高树摔下,将腰腿跌伤骨折,神经线受损,事发后,正巧星期天在高坝中学读书一学生回家,立即组织2个邻居用架子车连夜晚送县医院救治,先后住院药费是学生掏付。出院致重残生活不能自理,卧床不起,学生守在床边端吃喂喝精心伺候,还帮老人种二亩山坡地,从种到收一身担。老人因病去世,又组织邻居捐款买棺材料理了后事。又是一年春季,天竺山镇街道村70岁高龄老人儿子常年在外打工不在家,老人在地里点播洋芋收工天已黑,从高坝摔倒腰部受重伤,事发后身边无人。过一会儿,在长沟中学读书学生回家路过听见河边有人呻吟才知道老人摔倒,姓杜的学生立即将人背回家,第二天一大早将人送当地卫生院救治康复,组织附近邻居三人帮老人点播山坡地洋芋。

  今年开春以来,全县已有年龄大的2800名中小学生利用春节、元宵节上学星期天先后上门义务帮年老病残,贫困缺劳户点播洋芋2500亩。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