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村官风采 > 正文

侯琳丨为了一份党的重托 她把自己“装进”了寇坡

时间:2017-10-03 11:32:02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吴东 阅读:

  只因一份党的重托、只因一份缘于对百姓的爱,一份对社会的责任。安村镇寇坡村的帮扶干部侯琳扎根农村,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把自己“装进”了寇坡村,树立了当代共产党员服务基层、服务“三农”的典范和楷模。

  韩东安是安村镇寇坡村人,没有成过家,孤身一人住在60年代建成的两间的土坯房里。2017年6月10日,县新农合经办中心干部侯琳和韩东安结成“一对一”帮扶。

  帮扶工作中,侯琳把实现精准帮扶作为首要任务,为了让精准扶贫各项政策能得到全面落实,她根据帮扶户实际结合扶贫政策,制定详细的帮扶计划。韩东安属于孤寡老人,为了让韩东安老人的生活生产有明显的改善,她坚持每周至少入户3至4次,帮助解决生活生产困难。

  老人年纪大了,侯琳为老人联系村医李妮定期为老人查体,每次到韩东安家侯琳都会为其购买蔬菜、鸡蛋、馒头等食物及被褥等生活用品,由于老人喜欢吃辣椒,侯琳还会给老人带上阿香婆辣酱。为此侯琳多次与韩东安沟通帮其申请五保进行集中供养,均因韩东安个人原因最终未成。

  为老人泼的辣子,炒的菜

  韩东安的家简陋破败存在安全隐患,尤其是遇到下雨天,侯琳都要到韩东安的家里查看情况。并积极和镇政府、县住建局联系,了解后得知老人的房子属于县上统一规划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有统一安排。但考虑到韩东安住房的安全隐患问题,侯琳积极与镇村干部协商,并多次劝解韩东安搬离原住址,迁入临时过渡点。由于韩东安念旧舍不得离开老房子,拒绝了搬到村委会暂住,后又经过侯琳的多次沟通协商,在老房子前开始搭建彩钢房作为临时过渡点。2017年的夏天特别酷热,再加村子地势较高,供水管道老化,井水水位降低,全村只能共用一口井,用水很不便。侯琳担心老人的身体问题经常给老人送矿泉水、西瓜。

  经过一周时间的晾晒,彩钢房的地基水泥刚刚凝固,准备架设钢架结构时,7月20日《 每日聚焦》栏目就曝光了安村镇寇坡村、宋咀村在脱贫攻坚中存在的有关问题。其中,对寇坡村曝光问题涉及到群众危房改建,用水的问题。

  问题曝光后,经办中心支部及侯琳个人都积极采取措施对曝光问题进行了整改。考虑到住房安全,侯琳经常到家和老人拉家常、问实情、讲政策、解难题,功夫不负有心人,韩东安老人终于同意搬到侄子家暂住,为了让老人有一个良好的居住生活环境,侯琳自己掏钱购置生活用品,小到洗漱用品、锅头灶具,衣服、被褥、案板,大到桌子、柜子等事无巨细。

  同时联系镇、村干部通过临时送水的形式保障了韩东安正常的生活用水。

  因韩东安年龄已高,自主发展产业的内动力不足,她积极到国人菌业科技产业园和安村镇东升产业园进行调研,

  最终帮助申请入股安村镇东升产业园,让老人的一万元产业帮扶资金真正的落到实处,参与每年1000元的保底分红。

  又担心老人住着不习惯,侯琳经常去看望老人,并把手机上看到的时事新闻读给老人听,将手机上有趣的故事和老人分享,让他的物质和精神生活丰富多彩。

  老人之前种植的一亩二分地的白皮松缺人管理,侯琳便帮老人到地里除草,换掉枯死的树苗。

  因为老人有念旧情节,会不时的回到老房子。侯琳担心老人的安全,会经常前去查看情况。8月天气炎热,侯琳再次来到老房子前查看情况时晕倒在地,经了解,侯琳在进行入户帮扶的同时,还需负责新农合经办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以及健康扶贫工作,经常加班加点,她的工作量不仅增大了,要处理的各类问题也不断增加,这无疑增加了她的工作量。

  为切实落实好健康扶贫政策,力争全县贫困住院患者及早全面享受“四重保障”政策,在帮扶工作的同时,侯琳带领经办中心的工作人员放弃休息,加班加点,甚至忙到凌晨一两点,对 “四重保障”、“一站式”即时结算政策出台前2017年度已享受新农合、大病保险贫困住院患者开展“手续代办”工作,对剩余“两重保障”补报资料进行筛选整理,帮助他们申请民政医疗救助及医疗补充保险报销。

  要从新农合已报销住院患者39118人次这个庞大的数字中对贫困住院患者数据信息及资料进行筛选、复印、整理、完善是一项极其艰巨的工作。他们不畏艰难、全力以赴,采取多种形式对参合贫困住院患者享受民政医疗救助、医疗补充保险所需资料进行筛选、复印、整理。

  此项工作的开展,确保了我县“四重保障”、“一站式”即时结算政策出台前已享受新农合、大病保险贫困住院患者民政医疗救助和医疗补充保险政策的及时享受,以新农合铁军之力助推贫困住院患者“四重保障”政策的全面享受。

  入秋以来,天气转凉,侯琳在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不忘帮扶群众,她为韩东安老人买了些秋季的衣服,

  马上要过中秋了,是合家团员的日子,她领自己的孩子去老人家,陪老人聊天结亲戚,她还听说老人用的手机坏了,就悄悄的买了部新手机,当做中秋节的礼物送给老人。

  这就是侯琳, 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全身心地投入新农合经办工作,在服务参合农民,保证基金安全,减轻农民负担,促进新农合工作水平提高上,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奉献。作为帮扶干部,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基层共产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吴东)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