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商洛资讯 > 正文

商洛七举措强化政府系统调查研究服务决策

时间:2017-05-22 09:52:51  来源:陕西网   作者:杨林 张希锋 阅读:

  加快追赶超越、“五大攻坚战”、“三个商洛”建设等决策部署,带来很多普遍性、前瞻性、倾向性的重大问题,亟需发展战略层面的调研分析,通过研究提出协调推进的具体思路和措施。为此,商洛市政府办近日专门下发文件,明确提出采取七项措施,全面加强和改进政府系统调查研究工作,更好地服务领导决策。

  建立决策服务调研示范基地。各县区、各部门在认真比对筛选的基础上,选取部分具有代表性的镇办、村(社区)、园区、企业、社会组织,作为政府决策服务调研基地,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长期观察和跟踪研究,及时了解、全面总结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力求掌握真实、鲜活的第一手资料,不断增强调研工作的纵深性和精准度。

  健全完善经常性调研制度。各单位每年年初结合实际制定年度调研计划,确定调研课题,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集中力量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明确要求各县区、市直各部门班子成员要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探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每年下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60天,撰写调研报告不少于2篇,其中在市级以上刊物上发表不少于1篇。

  建立调研工作考评制度。制定出台《商洛市政务调研工作考核评比办法》,健全完善优秀调研成果评选制度和优秀调研成果报送推荐制度,积极参加全省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社会课题研究成果展示等评选活动,每年组织一次全市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评选活动,激发广大政务工作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调研工作提质量、上水平。

  加强调研机构队伍建设。从今年起,各县区、各部门将有计划地选派一定数量干部到市政府研究中心,接受为期3—6个月的跟班学习培训,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

  着力推进政府智库建设。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建立调查研究专家库,加强决策服务网络建设,为政府决策提供更加科学高效的咨询服务和智力支持。

  突出调研工作重要作用。各级政府常务会议和部门班子会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政府调研机构工作汇报,专题安排部署调查研究工作。将调研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加强对重大调研课题的规划部署和协调落实。将调研机构纳入政府常务会议固定列席范围,重大调查研究活动安排政府调查研究机构人员参与。持续加大对调研工作的支持力度,保障调研经费,帮助调研机构改善办公、调研条件,强推调研工作更高水平开展。

  推进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明确各级政府在制定政策措施时,要重视采纳优秀调研成果,及时将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思路和举措。建立调研报告跟踪落实制度,调研成果形成决策后,必须认真落实并反馈实施情况。由市政府研究中心负责,依托创办的《决策参考》和《重要政策信息专报》的平台作用,及时将优秀调研成果、重要政策信息报送市政府领导,并择优报省。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