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安康资讯 > 正文

旬阳两干部请假看病半年前失联 涉嫌吃“空饷”

时间:2016-01-28 13:41:00  来源:大旅网  作者:admin 阅读:
2014年12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在全国集中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治理行动。国务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国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集中治理工作,治理范围涵盖从中央到县乡的机关事业单位,治理内容包括虚报人员套取财政资金等各种名目的“吃空饷”。从一些地方及有关部门披露的数据看,“吃空饷”并非个别现象。在近两年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国不少省份清理出的“吃空饷”人员,都达到了上万人,30个省份共清理清退“吃空饷”16。2万人,涉及财政资金84亿元。此次治理“吃空饷”将涵盖全国从中央到县乡的机关事业单位,治理内容包括虚报人员编制或实有人数套取财政资金,以及在单位挂名不上班、已终止人事关系但仍领取工资津补贴等各种名目的“吃空饷”。要坚决追缴资金,核减单位编制和预算经费,严肃查处责任人。
  本报近日接到旬阳群众反映称,旬阳县构元镇两名干部长期不上班,吃“空饷”达4年之久,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影响极其不好,而当地镇政府却视而不见。
  群众称构元镇两名干部吃“空饷” 记者调查基本属实
  为了核实事情真相,2015年12月30日,记者驱车前往旬阳县构元镇了解情况,旬阳县构元镇党委张副书记告诉记者,自己到构元镇来得晚,从没有见到过两人,镇文化站原站长丁某患甲肝、农村服务中心干部张某感染肺结核,一直请假在看病。
\
  张某请假条
  从镇政府存档的两人假条记者看到,请假时间已经在三年以上。张副书记说自己是2014年初才调来的,印象里两人都没有来过单位,假条都是家属带来的。当时只拿了请假条及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的诊断证明,没有病历、医疗报销单等,对两个人的请假问题上了镇党委会,经镇党委会研究,给两人每人半年假期。其中丁某2015年6月30假满;张某8月29日就应该上班,但期满后丁某和张某都没有来上班、家属也没有来请假,两人现在在哪里?情况怎么样?因为联系不到他们,所以镇上也不知道。张副书记当面用办公室座机拨打丁张二人电话确实是联系不上。
  现任文化站站长介绍说,自己2012年接任时,此前已经有一位副镇长给丁某顶了好长时间的班了,自己没见过丁某。因为丁是以前的文化站长。一位当年镇派出所所长说,他当时在构元镇工作时知道丁就喜欢打个牌,搞个小赌博。虽然镇上给出了两人都在治病的答复,但对两人是不是有病?有没有治疗?现在人在哪里?所有这些问题镇上有关领导表示确实不知情。
  “旬阳县治疗不了甲肝,肺结核?张某如果去治病,完全可以在安康本地和西安进行,没有必要远赴内蒙古呀?两人这么长时间的病咋没有报销过医疗费用?拿着两位请假镇干部出示的西安某三甲医院的诊断证明询问镇领导,对方无言以对,先称已经安排相关人员联系两位失联干部,目前仍未有两位干部的行踪消息。
  有知情者透露,失联的两位干部其实早已离开旬阳远赴外地。
  联系丁某及其家属无果,张某的一位叔父称,人到哪里去了连家里人都不知道,也曾试图联系他把情况向组织上说明,但就是找不到人。
  多部门询问无结果 失职干部成谜团
  旬阳县公安局称,未接到两位干部失踪的报警材料。旬阳县纪委信访室主任在信访办公室听取了对两位失联干部情况汇报后表示十分震惊:称从未接到构元镇镇纪委对两位干部长期请假和违反请销假纪律的汇报,镇纪委的停发工资的决定也没有在县纪委备案,至于镇党委能不能给两人一次批假半年会马上上报领导,成立调查组迅速摸清情况,处理结果也会及时向社会公开。
  2016年1月19日在构元镇政府,据办公室主任介绍目前没有见到丁某和张某,旬阳县纪委信访室主任表示,县纪委已将此事转给了县人社局,因为不上班吃空饷这个事归人社局管,等人社局调查有结果了就公布。
\
\
  相关链接:
  “‘吃空饷’的形式与手段虽然五花八门,但背后总能看到权力的影子。”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认为,造成“吃空饷”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制度缺失、管理松懈的问题,但根源还是滥用权力。以在编不在岗的情况为例,有的是已经调离,但没办理手续,属于制度管理不严;像虚报人员编制骗取财政拨款,长期旷工、请病假但工资照领,受到刑事处罚工资却未按规定停发等情形的发生,都绕不过人事、财务部门和单位领导。这些现象之所以能畅通无阻,里面还是牵涉到权力与利益的问题。整治“吃空饷”,建立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管理的长效机制,需要多管齐下。既要完善制度、堵住管理上的漏洞,又要加强权力约束,把权力装进‘笼子’里。”白景明表示,无论是个人在编不在岗、挂名不上班,还是单位虚列编制人数套取财政资金,都是对纳税人的不负责任,也是相关法律法规所不允许的。
  对于此事,本报将给予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