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安康资讯 > 正文

安康紫阳精准扶贫:居者有其屋 赚钱有门路

时间:2015-07-28 10:54:21  来源:网络  作者:村官 阅读:
    日前,在紫阳县洄水镇联沟村公示栏里,上面密密麻麻写着贫困户的名字。村党支部书记方成福说,要精准扶贫,先得精准识别。他打开一本贫困农户登记表,只见贫困人口家庭人员、收入来源、月均基本生活开支等基础指标历历在目,每个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脱贫措施也一目了然。

    据县扶贫局长高显崟介绍,按照“户申请、组评议、村审查、镇审核、县审定”程序,全县共精准识别贫困村158个,贫困户3.6万户11.4万人。按照规划,2014年实现脱贫1.5万人,今年再减少贫困人口1.5万人,到2020年全面完成11.4万人脱贫任务。

    精准脱贫,既要找准贫困对象,还要找准致贫原因。紫阳县通过逐村逐户摸底调查,梳理出包括因基础设施落后、生存环境制约和自然灾害、上学、缺技术、病残和智障等几大类致贫原因。根据不同情况,量体裁衣,对症下药。

    为保障精准对接,市县镇抽调410名年轻优秀干部,组成71个精准扶贫工作队,每个工作队由一名副科级以上领导任队长,并兼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驻村工作时间每年不得少于220天,县督察考评办实行一月一督察、一季度一通报、半年一考核。全县1077名县直干部和898名镇干部,每人包联5户贫困户。农民不脱贫,干部责任不脱钩,已成为紫阳精准扶贫工作的长效机制。

    洄水镇联沟村贫困户尤成双,原本想种植魔芋,但因每亩高达2000余元的初始成本让他望而却步。去年镇上成立魔芋产业专业合作社,尤成双第一个加入后,由公司垫付种芋资金,并按每斤不低于2元的价格签订收购合同。当年他一口气种了10亩魔芋,毛收入超过5万元,成功甩掉了贫困帽子。

    扶贫,不是要“锦上添花”,而是要“雪中送炭”。紫阳县采取“企业+协会”、“基地+农户”模式,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带动贫困农户发展产业,先后建设双安富硒现代农业园、红椿茶业生态观光示范园等15个现代农业园。“低山茶叶蔬菜、中山魔芋林果、高山木本药材”的立体农业格局基本形成。2014年在贫困村新建丰产密植茶园3600亩,发展魔芋、猕猴桃、中药材、烤烟1.12万亩,养殖猪羊2.6万余头。

    蒿坪镇黄金村大部分贫困户住的是土坯房。今年8月,第一批58户贫困户就能住进二层新楼房。借助陕南移民搬迁工程,紫阳县仅去年就启动了12个村集中安置点建设,安置贫困户765户,建成幸福院41处,716名特困户免费迁入新居。居者有其屋,赚钱有门路,出门有坦途,已成为很多扶贫对象的真实写照。目前,紫阳县为贫困村新修生产道路17.8公里,硬化公路8.5公里,沙石化公路224.5公里,连户路87公里,建公路桥5座,便民桥31座,建饮水工程29处。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