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安康资讯 > 正文

白河县一处采矿弃渣威胁下方民房安全

时间:2015-07-16 09:01:49  来源:三秦报  作者:村官 阅读:


采矿弃渣和运输矿石的轨道就在村民屋后
 
       采矿弃渣威胁下方民房安全
 
       相关部门称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住户进行搬迁
 

  “白河县钰宏旺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自1997年起就在构扒镇家扒村开采铅锌矿,十余年来不间断地开采已导致山体被挖空,河沟断流水井干枯,给当地41户210人造成人畜吃水困难。地下采矿放炮还导致部分村民房屋出现裂缝,最为严重的是采矿弃渣威胁着下方7户村民的住房安全,如遇暴雨洪水会面临掩埋的危险,难道非要等出了人命政府才管么?”白河县构扒镇家扒村村民近日向本报书面联名反映说。

       大量弃渣堆在村民屋后坡上

  7月14日中午,记者来到白河县构扒镇家扒村十一组,村民谈积元指着自家屋后坡上堆积的采矿弃渣告诉记者说:“这上面原来一共有4个采矿洞口,虽然现在都已暂时停止生产,转移到下面的四组开洞口继续开采,但这里采矿遗留的弃渣却没有清理,一到雨季我们住在下面的这几户村民就提心吊胆的。”

  在村民谈积元屋后数十米的坡上,就是白河县钰宏旺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原来的主采矿区,有一名工人看守,除了遗留的采矿设备和工房,角落还有一个炸药库。“炸药库长期存放有四五吨的炸药,离附近12户村民不到几百米远,想着就害怕。”村民钱锋忧心地说。

       双方在补偿价格上未达成一致

  白河县构扒镇党委书记游益林向记者介绍,白河县钰宏旺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已陆续开采了多年,中途因市场铅锌价格走低停产,今年三四月份才恢复生产。“村民反映的是企业的遗留问题,镇政府成立了工作组,计划对存在安全隐患、危及到居住安全的7户村民进行搬迁,摸底工作已经结束,正在协商谈判,但目前企业和村民双方在补偿价格上还未达成一致。”游益林介绍说。对于村民们反映的企业无序开采导致山体被挖空,河沟断流水井干枯,造成当地村民人畜吃水困难的说法,游益林认为还不能准确判定。“或许是采矿引发的,或许是天干造成的,县水利局已经着手在制定方案,解决村民饮水问题。”游益林表示说。

  记者在白河县安监局执法大队大队长刘小康提供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现场检查记录》上看到:现场检查发现82矿外的运输道路和下面居住村民存在安全隐患,要求企业立即悬挂相关安全警示牌、安全提示牌等,对82矿外的运输通道增加安全防护栏等。加强弃渣场和弃渣坝的监测和检查,确保弃渣场安全,对弃渣场上下增加安全警示标志。加强防汛防滑工作,制定相关预案,并报相关部门和构扒镇政府。清理和疏通矿区的排水沟和排水系统,重点对82矿外的孙家沟进行畅通,确保下游居民安全。

  “我局在接到镇政府反映后,就牵头进行了整治,将上面矿区的洞口坑道封了,要求企业先建设简单的防护措施,再由企业出钱把房屋存有安全隐患问题的7户村民迁走,完全解决问题后完成安全评估工作,才能复工复产。”白河县安监局局长项行成告诉记者说。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