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商洛资讯 > 正文

关于商洛美食神仙叶凉粉的美丽传说

时间:2015-04-24 09:06:48  来源:华商论坛  作者:村官 阅读:
    高柳新蝉,熏风微雨。又是一年夏季里来临的日子,我多年因在外省工作的关系很少回家乡,走在大街小巷看见人们津津有味吃着凉粉,乡愁悠然而生,不由得想起了小时候妈妈做的神仙叶凉粉……
       我的家在商洛山,山清水秀,文化底蕴深厚,气候环境的多样性为商洛山中植物多样性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家乡的秦岭梁是丹江的发源地,丹江和另一条七盘河从家乡纵横交错穿流而过,就像两位慈祥和善,饱经风霜的母亲,千百年来用甘甜的乳汁滋养着家乡的山山水水和勤劳淳朴的民风。家乡不仅盛产久负盛名的豆腐干而且还有“神仙叶”凉粉也远近闻名。      

       神仙叶凉粉使用一种称之为“二翅六道木”的植物叶子经过几道手工制成。这种植物属于忍冬科,落叶灌木,六道木属植物,广泛分布在陕西、河南、湖北、湖南、四川、贵州、云南等地的山坡或溪边灌丛中。湖北,陕西人称它为“神仙叶”,根、枝、叶:祛风湿,消肿毒,用于风湿关节痛,跌打损伤。 花、果、实:祛风湿,解热毒。夏季吃了以后可以清热、解毒、活血,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为何用这样的叶子制作的凉粉叫神仙叶凉粉,关于这种凉粉的来历,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老家连遭三年大旱,饿殍遍野,十室九空,在死亡线上挣扎的灾民,成群结伙地向山外逃荒。途中遇一位神采奕奕的老奶奶,用拐杖挡住他们的去路,和善地说:“你们不必逃荒,北山上有一种树,叶子能做凉粉,糊口度日不成问题。”接着她教大伙如何辩认叶子,如何制作凉粉。说罢驾一朵祥云腾空而去。众多灾民方知是神仙点化,便跪地叩头“多谢神仙救命!”  灾民们返回家园后,按照神仙指点的辩认方法,采回了叶子,又依照神仙教给的制作步骤,果然做出了凉粉,度过了灾年。因这种凉粉为神仙点化,故称之为“神仙凉粉”。    
       其具体做法是,将采回的新鲜叶子淘净,空水、放到盆中用开水烫匀;再掺凉水搅拌,使其不烫手为宜,接着双手双复揉搓,直使叶子和热水成为糊状,然后用布袋过滤盆中,待冷却后即成凉粉。制作时有几点需注意:1、开花时的神仙叶做凉粉最好5--9月采摘。2、每斤鲜叶兑五斤水,八十度开水烫浸。3、加几滴清油:做凉粉时不起沫,成型时没有气泡,吃时光滑。4、漂的时间越长,苦味就越轻,吃起来就越劲道。5、要用石头碓窝砸辣子大蒜调和农家醋才好吃。6、体质弱的吃多了还会拉肚子,不要贪哟。 7、制作时加水少点:劲道,老,好吃些      神仙凉粉用刀片打成小块,浇上油泼辣子、醋和蒜水,味道凉爽口,是夏天消暑降温的极好食品。
       它的叶富含淀粉和糖类既可凉调,也可煮、炒;凉吃时,可调辣椒、花椒油、盐、醋等调味品,吃起来柔滑、凉爽可口;煮时,可与香莱、白菜、粉丝、肉丸同烩;还可与酸泡菜、瘦肉爆炒;煮与妙的神仙凉粉看起来光柔,吃起来味香。
       经历过那个三年自然灾害的我深有体会,今天看到神仙叶凉粉分外亲切,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困难时期谁家要是吃上这个就算是打牙祭了,现在人民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城乡一片繁荣景象无不昭示着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翻天覆地的巨变,鱼、米、面、油和各色肉类,海鲜玲琅满目,丰富着人民的生活。我还是小时候10岁时吃过母亲做的神仙叶凉粉,如今想要找到这个风味小吃还真的不容易。
       在炎热的夏季,来一碗家乡的“神仙叶凉粉”既祛热又惬意,一个爽字!也算是对孩童时代一段生活的美好回忆吧!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