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安康资讯 > 正文

村民成立保护协会守护安康无梁殿遗址

时间:2014-12-24 09:32:57  来源:西安新闻网  作者:村官 阅读:
保护协会人员清理出的石雕
遗址内的石碑
    西部网—安康新闻网讯:在离安康城区25公里的汉滨区关家镇乌垭村一个三面环山的山垭里,有一处近五百年历史的道观遗址—无梁殿。近日,记者获悉,当地村民为保护它,成立了保护协会。

  据了解,无梁殿其实是一个建筑群,它由无梁殿、玉皇殿、祖师殿、麻王殿、财神殿及人工开凿的石洞——雷神洞组成,是盛行于明清时期的一种特殊建筑样式。因建筑特点不用寸木只钉,全部用砖石垒而成,无梁无柱,是为无梁殿。

  记者在无梁殿遗址上看到,昔日的大殿已不复存在,碎砖瓦到处散落;通往玉皇殿的百步梯以及进入正殿的石梯已经风化破损,有的被埋在了泥土里,石质扶手栏杆已流失……近千平米的场地上,只有两间新建的土坯房,挂着一块“无梁殿保护协会”的牌子。

  无梁殿遗址保护协会会长陶玉新告诉记者,无梁殿迎真观落成于明朝嘉靖六年(1527年),距今已有487年历史。是用青砖、石头砌成而没用任何栋梁的道观,既坚固又美观。但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

  “无梁殿所处位置就是这片建筑群的最高峰,殿前每晚燃起的天灯,在安康城区都可以看到。每逢初一、十五,无梁殿爆竹声声、锣鼓喧天。”关家镇文化站站长王远林认为,无梁殿虽破坏严重,但依然是文化瑰宝。

  为了保护这处遗迹,关家镇引导当地有威望的村民成立了无梁殿遗址保护协会,协会一边收集整理流失的砖瓦、石雕等,一边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以便有朝一日能重建无梁殿。

  令人欣喜的是,汉滨区关家镇党委、政府近日专门召开会议决定,把无梁殿纳入关家镇旅游范围进行统一规划,打造关家水库、无梁殿一日体验游。陶玉新则对无梁殿的未来充满信心:“争取到资金后,将着手申报无梁殿保护项目。”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