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安康资讯 > 正文

安平高速废渣堵河毁田 村民质疑恢复口粮田说法

时间:2014-12-15 09:16:10  来源:陕农网  作者:村官 阅读:
    西部网—安康新闻网讯:近日,平利县城关镇段家河村民向本报反映,安平高速(安康至平利高速)公路在施工过程中把废渣倒在河道里,还不经过村民的同意就毁坏村民的基本口粮田。12月8日,记者来到了平利县城关镇段家河村进行调查。
村民指着被废渣堵住了的河道


      记者跟着村民来到了一条河里,村民说这里就是段家河,这下面原来都是农民的基本口粮田,但是跟着村民的脚步走下来,记者没有发现有一处是村民口中所说的口粮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处废渣,把这条河拦腰挡住,河水是从废渣下面渗出来的,两边的水田已经不复存在了。

村民吴高洋拿着其兄弟吴高林的农村土地承包及流转合同本,指着0.52亩的水田,对记者说到:这就是我兄弟的基本口粮田,有0.52亩,8标的废渣给填没了,事后就给了我200块钱,他们说到时给恢复,这不是在哄人嘛,现在的状况是废渣堆在这里,这能恢复成水田吗?说完这些,他就用手指着废渣方向,让记者看这里的情况。同行的村民李兰清随后补充到:“把河道都堵完了嘛,你看看。”
村民指着水田0.52亩

       村民又带着记者沿着河边来到了一处刚修好的堤坎,吴显忠一见到记者就说:这里原来都是水田,三户一共是2.75亩。当时修的时候,没有给组上打招呼,也没有给个人打招呼,更没有给我们这三户说,反正统统都没说。后来我问村上,村上说他们也不知道,我去找8标项目部,他们说让我找镇政府。

随后,吴显忠带着记者在这处新修的地方转了一圈,他指着被毁的水田说,从那边那个树那,一直到这边,这都是我们的口粮田,全部都被废渣给填了,现在河堤和堰道都毁了,这地方就成倒废渣的了。

      最后,吴显忠带着气愤的口气,再次强调到:“关键是他们先把我的水田毁了,也没给任何人打招呼,最后我知道了,才去找他们,项目部说1亩地每年给1000元,那我当然不行了,这是我唯一的口粮田了。”

      针对村民反映的安平高速废渣堵河,以及项目部不打招呼,又没跟村民签东西,就先毁水田的做法,记者分别采访了平利县城关镇人民政府、安平高速8标项目部和段家河村村委会。

安平高速AP8项目部
 
    平利县城关镇林业站包村干部邹波对记者说:征地分为红线内和红线外,红线以外的是临时用地,临时用地每亩每年水田补1000元、旱地补800元、林地补500元。征地是要开会的,还要丈量,农户与安平高速8标项目部是要签协议的,当时肯定签了,按临时用地的给,回填之后,村上也是有协议的,是水田的话要恢复成水田,这都是交了土地复垦保证金了的,要是达不到要求,就用这些钱去恢复。吴高洋所说的0.52亩是临时用地,钱都给过了。吴显忠的也给他了,要是不给他的话,他就不可能答应,村上、项目部和本人都在场,我们主要是协调,项目部直接与农户签,他们那里的东西比我们全面。

 记者又来到了中铁十七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安平高速AP8合同段项目经理部,项目部的工作人员说经理不在,他们只是管技术的。



出废渣的女娲山3号隧道口



 
      随后,记者找到了段家河村村委会的叶书记,他对记者说:他们这两户的事,我们都找项目部了,这都签了协议了,我们也只是起到协调作用。

 
      高速公路建设是国家的重点工程建设,每一个公民都有责任和义务去支持,当然为了保证顺利的完工,也制定了相应的政策和规定,以保证各方的利益。0.52亩的水田,给了200元,这个是按什么标准给的?不打招呼就先毁田,这又是哪项权力?废渣堵住了河道,这符合有关规定不?这里面到底还有什么不为人知的事?村民又为什么会发出质疑?请关注本网后续报道。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2)
50%
踩一下
(2)
5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