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商洛资讯 > 正文

商洛国民党士兵烈士遗属:“想为大伯立块碑”

时间:2017-05-22 11:24:16  来源:中新社  作者:田进 阅读:
中新社陕西商洛4月13日电 题:国民党士兵烈士遗属:“想为大伯立块碑”

  中新社记者 田进

  “我们想在烈士陵园为大伯立块碑,逢年过节也有个地方纪念。”原国民党陆军士兵徐治帮近日被陕西官方批准为烈士,他的侄子徐安民1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烈士遗属,家人都希望大伯徐治帮能够“魂归故里”。

  4月10日,陕西官方公布《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批准徐治帮等5名同志为烈士的批复》,称批准了该省商洛市徐治帮等5名参加中条山战役牺牲的原国民党陆军第四集团军士兵为烈士。

  出生于1918年的徐治帮,是原国民党陆军第四集团军96军177师530旅1059团第3营一等兵,1939年1月23日在山西省平陆县洪池乡西郑村中条山对日作战中牺牲。

  12日,中新社记者来到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探访烈士徐治帮的遗属。在商州区民政局,记者看到了徐治帮的亲属为其申请烈士证书的备案资料。这份长达49页的申请材料,收集了山西民政部门的证明,相关照片以及新闻报道等。通过这些材料,记者联系到了徐治帮弟弟徐治义的六儿子徐安民。

  据徐安民介绍,他已故的父亲徐治义共有兄弟三人,徐治帮排行老大,徐治云排行第三。为大伯徐治帮申请烈士证书,是三叔徐治云的心愿,由于徐治云一家常住青海,在商洛当地主要由他和民政部门沟通。

  “从小就听奶奶常说,家里有个大伯出门还没回来。”位于商州区闹市的一幢民居里,现年44岁的徐安民向记者坦言,关于大伯徐治帮的故事以前他所知甚少,只是从父亲、三叔口中零星得知:大伯徐治帮1937年离家当兵,此后就再无音信,当时刚结婚半年的伯母,在苦等一年后也无奈改嫁。

  “个子挺高,四方脸,人也憨厚。”在徐安民的老家商州区陈塬街道办徐沟村,86岁的老人侯者回忆徐治帮的模样。她说,当年和徐治帮一起走的还有三四个人。在烈士的故乡,除了亲属和耄耋老人,已经没有人知道徐治帮这个名字。

  “时隔70多年,才有了大伯的消息。”徐安民说,2009年,烈士徐治帮牺牲的地方,山西省平陆县通过相关机构辗转找到了徐沟村徐安民老家。听到这个消息时,三叔徐治云和亲属们激动不已。

  当年6月,徐安民和三叔徐治云等亲属到山西平陆县祭奠。在当年大伯和战友们牺牲的地方,大家痛哭不已,三叔徐治云说:“哥哥,我们来看你了,跟我们回家吧。”

  “知道大伯牺牲的消息以后,就想让大伯‘魂归故里’。”徐安民说,在三叔徐治云的主持下,经过他和几个堂哥搜集、整理材料,2012年初向商洛当地民政部门提交了为大伯徐治帮申请烈士证书的材料。“现在老家村上也没有公墓,我们想在烈士陵园给大伯立块碑。”

  商州区民政局优抚股股长李涛介绍说,2012年3月,该局收到徐治帮的弟弟徐治云等亲属提交的,为徐治帮申请烈士证书的材料,经过核实,逐级报告,2013年3月,陕西省政府批准徐治帮为烈士,其家属享受遗属待遇。

  “目前正式文件还没有送到,我们也是从网上得知消息的。”李涛表示,收到相关文件后,商州区民政局将及时向徐治帮的家属发放烈士证书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