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安康资讯 > 正文

石泉县多举措为中医药特色发展“强力续航”

时间:2018-04-17 13:50:03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中医是我国传统医学瑰宝,数千年来在慢性疑难杂症、残疾康复、养生保健和健康教育方面优势凸显,难以替代,越来越受到广大患者的认可和喜爱。

  安康市石泉县位于安康西部,地处秦巴腹地,总面积1525平方公里,人口18.2万,属国家秦巴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近年来,该县立足当前,长远规划,高度重视当地中医药事业发展,把中医药工作纳入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构建起县、镇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共同推动中医药工作的协调推进机制,为该县中医药特色医疗发展“强力续航”。

  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实施能力提升工程

  石泉县把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放在发展当地中医药事业的首位,构建了以县中医院为龙头、镇(中心)卫生院为辐射、村卫生室为网底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了“龙头领先、枢纽中联、基础扎实”的格局,先后与陕西省中医医院、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中医医院、安康市中医医院签订了技术协作关系。石泉县两大医疗集团中药房建设达标,中药煎药室煎药设施齐全,引进600余种中药配方颗粒,质量可靠、价格合理,满足了广大患者的服务需求,全县开展临床护理辨证施护,护理人员均能能熟练开展刮痧、艾灸、拔罐、蹋渍、穴位注射、贴敷等20余项适宜技术。针对基层中医药服务,通过适宜技术推广平台培训、接收来院进修、下乡指导等方式,对中医药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对基层中医药业务指导,每年为乡镇医院、村卫生室培养专职中医药人员30人次以上。对全县11个镇(中心)卫生院均设置了中医综合诊疗区,能够按照中医药技术操作规范开展70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形成了相对独立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充分发挥了中医药“廉、简、便、验”传统优势,以满足基层广大患者对中医药日益增长的需求。同时,县财政对中医药事业费加大保障,实行预算管理,并持续逐年加大投入,2015年至2017年,全县共投入中医药事业费2427.57万元,占政府卫生投入总经费的12.54%;将县中医院、镇(中心)卫生院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机构,把中医药服务项目和中药饮片、中成药、中医药适宜技术及自种、自采、自用中草药纳入新农合补偿范围,将中医适宜技术服务列为基本医疗服务补助范围,实行村级限额内100%报销,镇级报90%,县级报80%。截止2018年4月,全县中医门诊达到6.14万人次,比2017年增长12.43%;中医药治疗参与率均达90%以上,全县中医药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加大宣传教育,让人民群众走近中医文化

  近年来,石泉县大力实施中医药健康宣传教育,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弘扬和传播中医药文化知识。积极开展以大医精诚、仁心仁术、医德医风为主题的中医药专题讲座,弘扬“仁爱、精诚、传承、创新”的传统中医内涵,宣扬中医药文化。石泉县两大医疗集团通过开展中医体质辨识和建立健康档案工作,使中医预防保健更贴近百姓生活,开展“治未病”中医体质辨识、健康状况评估8000人次,建立3000余份健康档案。此外,在县镇制作突出中医文化特色的字画牌匾,在绿化带开辟“中药园”,种植当归、半夏、薏仁、藿香、金银花、杜仲、牛蒡子等28种常见中药材品种,让人民群众走近身边的中草药,感受中医药“天人合一”的文化氛围。

  据了解,下一步,石泉县计划投资1.5亿元将中医医院迁建至江南新区,大力实施名医、名科、名院战略,进一步建立健全中医药事业发展长效保障机制,不断拓展中医药在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康复保健、理疗等服务中的作用,为传承中医国粹做出更大的贡献。

  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将人才留在基层

  石泉县委、县政府赋予县两大医疗集团自主引进人才政策,不受编制限制,先后引进本科以上中医药人才78人,同时大力开展名老中医“师带徒”活动,强化在职中医人员继续教育,全县现有有中医药高级职称人员18人,中级职称31人,省级优秀中医师1名、县级名中医4名,镇(中心)卫生院共有在岗执业(助理)医师总数65人,中医类别医师30人,占医师总数46%。村卫生室共有乡村医生143人,其中以中医为主42人。同时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医疗质量和安全,强化规范化建设,用制度规范医疗行为,保障中医药在基层临床工作中的应用。

  中药材遍地开花,“卫生支农”成为贫困百姓手中的聚宝盆

  中医药在基层有着广阔的天地,能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据普查石泉县目前拥有中药材有600余种,数量较大。石泉县加快中药材种植产业化发展,实行“公司+农户”的模式,以种植白芷、黄精、杜仲、黄连、党参、天麻、厚朴、当归等价值较高的中医药为主要品种规范种植。2016年,秦巴山区濒危中药材为研究方向的秦巴山区濒危药材研究所在石泉县挂牌成立。种植基地与当地百姓以合作社、家庭农场、众筹、基地托管等模式开展了广泛合作种植中药材项目,在快速扩大基地规模和影响力的同时带动大批量的贫困百姓脱贫致富,利用已有的林地、山地资源和中药材具有自我繁殖的特性,“种植以挖大留小,挖老留新,把老百姓手上的荒废资源变成挖之不尽,采之不竭的聚宝盆。”目前,石泉县饶峰镇光明村和后柳镇中坝村建立有100余亩标准化大棚育苗基地,年繁育白芨种苗近亿株,迎丰镇、云雾山镇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面积达380亩,在陕西乃至全国中药材企业中享有良好的信誉和较高知名度,为安康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