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安康资讯 > 正文

挪穷窝是为“奔富路”——汉滨区力促扶贫搬迁转型升级

时间:2018-03-16 13:57:08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全家最后一次在老房子过了一个春节后,家住谭坝镇黄龙村的贫困户陈代姣一刻也没闲着:搬家、参加技能培训、进工厂实习,忙碌的脸上整天乐开着花!用她自己的话说:“过几天就要到松坝社区毛绒玩具厂上班了,抓紧政府帮扶机会好好干,幸福生活在等着我,再累也值得!”技能培训、发展产业、自主创业、开发公益岗位......新年伊始,汉滨区针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开展的各类帮扶活动如火如荼。

  “挪穷窝”更要“奔富路”。近年来,汉滨区将易地扶贫搬迁与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建设及产业发展相结合,采取配套产业、社区工厂、城镇就业、就近务工、农家乐经营等多种模式,从根本上解决了“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问题。

  以业促搬搬迁与致富同步

  一排排白墙蓝瓦的现代化厂房点缀在群山环绕、绿树掩映的晏坝镇竹园村,显得别有一番诗情画意。依晏坝镇竹园社区而建的冠鑫生态农业综合开发公司,圆了当地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的致富梦。

  作为全省扶贫搬迁发源地的汉滨区,“十二五”期间全区搬迁安置3.13万户11.65万人,建设集中安置社区161个,集中安置2.84万户10.8万人,“十三五”期间还将搬迁安置2.56万户8.49万人,续建、新建集中安置社区共97个,今年年底前将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建设任务。

  搬迁即将进入尾声,如何让搬迁群众脱贫致富,则考验着汉滨区委、区政府的智慧。横下一条心,誓啃硬骨头。汉滨区全面摸清搬迁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劳动能力、发展意愿,因户施策、对症下药,帮助制定脱贫措施和帮扶项目,明确脱贫路径。同时坚持“先业后搬”、“以业促搬”、“以业定搬”的发展思路,把后续产业发展与搬迁安置同步规划实施,大力整合扶贫、农业、林业、商贸等项目资金,充分利用就业创业平台、农业园区建设、特色项目发展三类载体,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确保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在打造就业创业平台方面,引进保云、圣鑫制衣、声润电子等企业,在关家、坝河、谭坝等镇的安置社区建立社区工厂,解决搬迁群众就业1000余人。统筹使用全区移民搬迁安置社区门面房20万余平方米,签订合作框架协议2亿元,使得苏、沪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在社区进行孵化,实现搬迁群众在社区就近就业。以中心城区和县河、大河集镇等7个“以业促搬”示范社区建设为切入点,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支持,激励参与社区建设的市场主体创业带动就业,拓展搬迁户就业渠道,目前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在精准对接农业园区建设方面,全区已初步建成搬迁配套现代农业园区60余个,带动搬迁户务工1万余人,直接创造工资性收入3000余万元。经济林果园达到132万亩,农民人均达到1.5亩,成为搬迁群众增收的保底产业。同时,还对流转土地林地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搬迁户,每亩给予100元补助;对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每户给予2000元奖补;对创办农业园区的,在种苗方面给予一定的资金扶助,达到区级园区标准的给予30万元奖补。

  此外,汉滨还大力培育特色增收项目。利用搬迁安置社区闲置门面房,采取“便利店+电商”模式,引导搬迁群众通过网络渠道销售农特产品,提高收入水平;利用搬迁安置社区楼顶、安置社区周边土地资源,采取“政府扶持、农户入股、企业运作”模式,建设光伏发电6兆瓦,并网运行3.2兆瓦,实现搬迁群众分红80万元;利用搬迁安置社区紧邻园区、景区、街区的区位优势,积极推进民俗村、农耕体验园及农家乐建设,引导搬迁群众从事三产服务业,吉河、县河、建民等镇(办)借助紧邻市区的优势,双龙、茨沟、流水、大竹园、等镇借助境内生态旅游资源的优势,积极引导社区群众发展农家宾馆、农家乐160余家,切实解决了搬迁群众持续增收问题。

  作为陕南移民搬迁工程的示范点和移民安置的先行者,大竹园镇七堰社区采取三大办法促进移民增收,即:山上建产业,实现住在山下,挣在山上;小区创业,实现住在小区,挣在小区;社区就业(引进社区工厂),实现住在社区,挣在企业。牛蹄镇通过引入京康房产、阳晨牧业等企业,把海拔500米以下的土地流转给企业搞农业产业化经营,搬迁群众则通过培训,替企业管理土地;对于海拔500米以上的坡地,鼓励农民种植核桃等经济林,通过产业发展实现增收。

  管理配套安居与乐业并重

  “这里环境新、服务优、景色美,比老家旧房好太多了!感谢党的好政策。”大同镇新天地社区搬迁户江治国这样感慨道。走进大同镇新天地社区,只见100余栋小楼整齐地矗立在小区中;社区服务中心、超市、诊所、图书室一应俱全;文体广场内各类健身器材应有尽有;小区处处绿树红花、莺歌燕舞……传统印象里农村社区脏乱差的景象已经被眼前崭新的形象所取代。

  乐业才能安居,增收才能致富。面对新型农村社区管理这一难题,汉滨区探索出“群众搬迁到哪里,跟踪服务就到哪里”,推行“原籍管理地和林、社区服务房和人”的新型社区服务模式,变“以户管人”的静态模式为“以房管人”的动态模式,为搬迁群众提供养老、就医、就业、培训、子女上学等全方位服务。

  围绕管理资金从哪里来问题,汉滨区通过政府补一点、企业捐赠一点、群众物业费交一点、社区集体收益支出一点、上级政策性资金拨一点进行筹措,实现对全区建成社区基本物业的管理和服务。同时,对达到5000人规模的社区管理工作,通过新设的办法纳入新型社区管理构架;对低于5000人规模的社区,挂靠、归并社区所在地“两委会”,通过明确管理制度,确保管理人、岗、钱跟进保障。围绕解决服务问题,汉滨区一方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配备管理设备解决管理的基础问题。另一方面发挥民间组织及群众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能力,通过开展“新民风”“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以及带动民间组织发挥效用,解决群众搬迁实现互助管理、互助服务。围绕原籍与现籍管理问题,汉滨区按照“社区管理房和人,原籍管理地和林”两条腿走路的办法,划分两地管理职责,即:以“人”为主的服务事项归社区管理,以“地”为主的服务事项归原村管理。社区为搬迁户办理子女入学、新农合收缴报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低保、五保的评审和高龄老人津贴的申请、复退军人、孤残儿童的补助、贫困大学生资助及居民生活困难、大病救助、临时求助、治安管理、矛盾调处、文体活动等服务。原籍保证搬迁户享有的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分红权、房屋所有权、种粮良种农资补贴、退耕还林补助、林木的采伐和利用等各项惠农政策不变,保证原有的土地、林地、荒山和宅基地的确权办证和自愿流转等权利不变,负责协调解决土地、林地、房产等纠纷。

  倡新民风新风尚共育共享

  “近期,我在与农户走访座谈的过程中发现,当前群众最为热门的话题有三个,一个是勤劳致富、一个是环境卫生一个是新民风......”川道初春,阳光明媚,迎春花早早吐蕊在沟坎河边,一派生机盎然。在恒口镇雷河社区的“议事堂”里,新市民推荐“红黑榜”活动正热火朝天进行着。

  从山村到城镇,从散居到社区,无论是生活方式还是文化心理,搬迁群众都需要一个融合融入的过程。解决搬迁群众思想、经济、生活融合问题在搬迁后的社区至关重要,不仅要解决搬迁群众搬后脱贫由“输血”向“造血”的改变,更要引导搬迁群众由扶贫到扶智实现自我脱贫、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有效途径。为此,汉滨区加强培养搬迁群众的文化自信心,以及良好的社区生活习惯。通过建立农民市民化培育中心、结合新民风建设、百姓大舞台和道德大讲堂,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繁荣社区文化,提高文明素质。

  具体工作中,该区积极引导社区搬迁群众崇德向善,以和谐文明的社区环境促使搬迁群众思想融入、心里融入,更好地适应新环境、享受新生活。通过整合基础设施配套资金,按照大型社区不低于2000平方米,小型社区不低于1000平方米,小型安置点不低于200平方米的标准进行配建“诚、孝、俭、勤、和”新民风文化墙,营造良好的民风宣传氛围。有效地提升了全区社区群众道德素养、优化社会风气和发展环境、助推脱贫攻坚和实现全面小康、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

  汉滨区还在有条件的社区配建红白理事馆,采取多种形式交叉管理,着力解决搬迁群众由于搬后生活水平的提高,邻居圈子越来越大,一些旧习俗死灰复燃,特别是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愈演愈烈的现象。通过理事(会)馆的建立,明确喜丧办事标准,为社区居民办理红白公事提供全过程、一条龙服务,所有的事宜都由红白理事会拿主意、去办理,坚持大事从简办、小事决不办的原则,从餐饮标准桌数、人情份子大小、烟酒等次等方面控制,从而大大减轻搬迁群众的压力,实现搬迁群众在人情上减负、减压,在生活上追求品质品位。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