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安康资讯 > 正文

旬阳:爱心小超市 助力大扶贫

时间:2018-01-16 11:24:38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我要一袋盐、一瓶醋。”一大早,任家湾村的王德炳便来到超市“买东西”。奇怪的是,他“买”东西竟然没有花钱,这是怎么回事?原来这里不是普通超市,是旬阳县设立的爱心超市,这里的物品不需要用钱购买,只能凭积分兑换,主要的服务对象是王德炳这样的贫困户。

  爱心超市的基本生活物品一应俱全,琳琅满目,而且被仔细分为粮油区、衣物区、被褥区、日化区、学生用品区等,分区明确,方便选择。来这里的特困群众,只需在道德评议、新民风建设、扶贫知识、政策的学习、村里公益事业、居家环境改造等方面表现优秀并获得相应的积分,就可以来这里免费“买到”相应物品。

  获得积分并不是个别人说了算,而是大家说了算。通过驻村工作队入户走访,掌握情况,微信群评议、公示等环节的赋分流程,才能真正获得相应的分数。王德炳正是在最近的一次走访、评议中,因为环境卫生好被奖励了相应的分值。

  旬阳县探索建立的“爱心超市”,针对困难群众无力购买生活必需、爱心人士无法畅通捐赠渠道的现状,组建成立了爱心超市建设领导小组和监督委员会、印发了《旬阳县爱心超市实施方案》、下拨了84.5万元爱心超市启动资金,统一设计爱心超市制度和门头标牌等。搭建捐助平台、汇集社会爱心,同时结合新民风建设实施激励引导、救急救难。

  目前,旬阳县已在27个脱贫村、7个深度贫困村建成“爱心超市”并投入使用,计划在2018年实现行政村爱心超市全覆盖。下一步,旬阳将发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和单位、企业献爱心,不断完善积分奖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通过“爱心超市”这种形式,助推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