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安康资讯 > 正文

白河县以“家风家规”引领新民风建设

时间:2017-09-21 16:46:14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为推进移风易俗、助力脱贫攻坚、打造民风高地,白河县以弘扬“家风家规”为着力点,立足本土、挖掘亮点,创新方法、夯实举措,促进新民风建设持续向纵深推进。
  “三个突出”让本土民风更拔尖。突出本土特色。加大对县内保存完整、影响深远、特色鲜明的家规家训搜集力度,形成了以黄氏家规为代表的本土民风特色,得到中纪委的肯定与推广。突出全县主题。该县始终把家风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来抓,在全县深入开展“传家训、守家规、正家风”主题活动,以11个镇为依托,以117个行政村(社区)为主体,积极推进家风建设全覆盖。成功赢得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来白河观摩学习“传家训、守家规、正家风”工作。突出基地教育。充分利用县内省级廉政教育基地、三苦精神教育基地和在建的家规家训教育基地,培育“三位一体”主题教育模式,把三者有机结合,大力弘扬健康向上的民风民俗,自觉培育树立良好家风。
  “家风+”让民风亮点更醒目。“家风+家庭建设”。西营镇天逸社区以家庭为载体,大力推进家风建设,开展“优良家训进万家”等活动,表彰了一批典型,催生了一批模范,传承了一方家风。“家风+新民风建设”。卡子镇陈庄社区以弘扬黄氏家规为切入点,打造廉洁主题文化广场,通过漫画、诗歌等方式进一步展现新民风,筑成了家风文化墙、文明礼仪墙,形成了乡村家风文化风景线。“家风+基层社会治理”。仓上镇裴家社区坚持“党建+”系统思维,强化党的引领,将“忠孝悌义”等家规家训写入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不良风气,让优良家风成为社区发展的“助推器”,实现了家风建设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家风+脱贫攻坚”。针对不厚道、不节俭、不勤劳等突出问题,中厂镇石梯社区坚持将新民风建设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将“耕读传家”、“谦恭礼让”等家风融入“石文化”,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脱贫信心。
  “三个强化”让民风建设更厚重。强化拓展载体。深入推进家风文化“六进”,把家风建设融入机关、家庭、村(社区)、学校、医院、企业等,创新载体、丰富内容,让新民风建设多点发力。强化特殊群体。抓好学生、党员等特殊群体,强化示范引领,以小带大、以点带面,带头做传家训的引领者、守家规的示范者、正家风的践行者。强化宣传带动。通过宣传牌、文艺节目巡演等方式大力宣传,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新民风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使新民风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