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榆林资讯 > 正文

两区联动 推动榆横经济一体化

时间:2017-03-03 09:34:16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榆横大道畅通无阻

 

    两会期间,广大代表、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如何实现两区联动、推动榆横经济一体化发展成为热点话题。


    建立健全各项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加快追赶超越的关键一年。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我国经济稳健运行,陕西新一轮大发展的序幕已经拉开,榆林经济筑底回升、企稳向好的态势日趋明显。市第四次党代会描绘了全面建成更高质量小康榆林、阔步迈进全国地级市综合实力50强的宏伟蓝图。我们一定要抢抓国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机遇,抢占陕西追赶超越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先机,珍惜榆林心齐、气顺、劲足的发展局面,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勇气,自加压力、主动作为,奋力谱写榆林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追赶超越的发展新篇章。

    如何推进榆横经济一体化进程?要创新园区建设和运营模式,推动榆神工业区、榆横工业区打造世界一流煤化工高新产业集聚区。

    市政协常委、榆林一卡通公司总经理、智能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钧建议,榆横一体化应做到公共交通一体化,户籍医疗、农村合疗一体化,教育资源共享。管理部门职能划分要科学合理,政企分开,例如,园林绿化、公共卫生、公共便民服务等事业可以采取政府主导企业管理模式。

    硬件软件两手抓

    几年来,西南新区和榆林高新区在空间上逐渐连接成片,榆横一体化发展格局初步显现,但离真正实现榆横一化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市人大代表、横山区城投公司董事长曹占礼建议,强化西南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榆横一体化进程。他建议市政府力争2017年打通榆溪大道与榆横五路连接通道,开工建设聚源路与榆横十二路连接通道,完成沙河路与榆横二路连接通道的前期准备工作;依照撤县设区后的政府投资比例,统筹解决西南新区主干道路、管网、供水、供热、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市政配套设施,实现西南新区在规划、交通、产业、环境、投资等项目上同榆林市区同体、同步、同享;针对西南新区供水、供热、排水管网建设等急需解决的问题,建议市上统筹安排、解决;建议将体育中心、动物园等大型项目落户西南新区,带动西南新区发展,促进榆横一体化。

    包西铁路横穿西南新区与高新区,一直以来,铁路东西两侧城市发展差异巨大。市人大代表罗玉成、横山区交通局局长建议市委、市政府协调有关方面,将包西铁路穿经西南新区段东移,将西南新区与高新区融为一体。

    除了基础设施、地理环境等“硬环境”,工商、税务等政策“软环境”也被认为是阻碍榆横一体化的因素。

    市人大代表、陕西华电榆横煤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彦鸿说:“就榆林的资源禀赋条件来说,不是简单的卖资源,而是煤向载能转化、煤向电转化、煤油盐气向载能工业转化的发展模式。资源在这个县区,但转化项目可能要选在另一个县区,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体化,首先要从政策上破解一些难题、障碍,做好政策方面的顶层设计。比如将工商登记、税收分配等放到一个地方,最终再实现各方利益的平衡。这样不管是从项目法人治理结构,还是从项目经营管理上来说,都有实质性的意义。更进一步来说,对榆林下一步的招商引资、投资环境形象的提升也有很大的积极效应。”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