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榆林资讯 > 正文

榆林市定边县打造幸福“民生套餐”

时间:2017-02-28 09:32:24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衣食梁移民搬迁工程(二期)施工现场。

 

    2016年,榆林市定边县以加大资金投入、实施项目扶持、推进城乡建设、强化环境保护为抓手,通过乡镇、部门联动及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打造“民生套餐”,不仅解决了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密切的一系列问题,完成了年初既定目标,更为“宜居宜业幸福定边”的建设夯实了基础。


    1、14亿元资金助力脱贫攻坚

    2016年,定边县全年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4.1亿元(不含移民搬迁和社会帮扶资金),综合实施了产业扶贫、移民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电商扶贫、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项举措,脱贫攻坚工作的各个层面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其中,该县87个贫困村目前均已达到脱贫标准,2015年脱贫的4116户、1.5万人和2016年的5330户、18418人全部符合退出标准。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8.2%以上,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1%左右,贫困人口识别和退出准确率、驻村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分别达到98%和95%以上。贫困乡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升,贫困人口基本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

    2、多措并举增进百姓福祉

    刚刚过去的一年,定边县以增进百姓福祉为目标,从教育、卫生、文化、社保、住房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多方面入手,实现了县域民生工程的科学、有序推进。

    社会事业方面,该县通过加大教育投入力度,确保全县15年免费教育达标率达到了100%;全县新增城镇就业岗位2397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县医院搬迁及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条件提升项目有序推进,新型农合疗参合率达99.06%;投资600万元,对19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提升。

    此外,该县城镇医疗参保人数达5.15万人,居民社会养老参保人数14.37万人;全年新建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2384套。

    3、生态治理打造宜居城乡

    定边县还通过一系列举措,深入开展城乡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这项工作的全面推进,不仅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了“天更蓝、水更绿、城乡更美”的真切变化,更为“宜居定边”的长期建设工作做好铺垫。

    在生态环境改善方面,该县投资3000万元完成了马莲滩公园的800亩景观绿化,建成了总长54公里的封闭式环城林带;实施退耕还林、乡村道路绿化、京津风沙源工程、经济林建设、千村万户绿化等11个重点林业项目,完成造林10.66万亩;启动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工作,完成创建11个村,乡村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在环境整治方面,通过“气化定边”“百日清洁”行动等一系列工作举措,城区燃气普及率达到89%,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31天,县城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率也均超过了85%。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