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能源环境 > 正文

少开一天车减排一斤多 “无车日”一起了解尾气的危害

时间:2015-09-22 09:30:04  来源:网络  作者:村官 阅读:
    今天是“世界无车日”,今年“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周暨无车日活动”主题为“绿色交通——选择·改变·融合”。

  西安市在9月16日至9月22日,与全国100多个城市同时开展公交周暨无车日系列活动,期间对私家车虽不限行,但你有必要知道,汽车尾气对环境会造成怎样的伤害。

  四类污染物危害多多

  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高达上百种,主要污染物有: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颗粒物等,其主要集中在离地面一米左右的低层面,正处在人的唿吸带附近,对人体健康具有潜在的长久的危害,对生态环境具有直接的、持续的污染和破坏。

  此外,机动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在大气环境中受强烈的太阳紫外线照射后,会发生复杂的光化学反应,生成主要成分为臭氧的光化学氧化剂,产生一种含剧毒的二次污染物——光化学烟雾。这种光化学烟雾对人体健康危害巨大,并可随气流飘移数百公里,使远离城市的农村庄稼也受到损害。

  西安车每天排千余吨污染物

  据环保部发布的《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2014年)》,2013年,全国机动车四项污染物排放总量为4570.9万吨,而全国机动车保有量23163.0万辆,平均下来一辆车一年“贡献”0.20吨污染物,也就是说,如果你少开一天车,可以减少排放污染物一斤多。而截至2014年底,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达215万辆。按平均值计算,西安市的机动车每年产生43万吨污染物,平均一天1178吨。

  在年报还可看到,根据环保标志来分类的话,全国“黄标车”占汽车保有量的10.7%,但是其排放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颗粒物却分别占到排放总量的49%、52.9%、52.4%、78.8%。因而,要想减少机动车尾气对空气的污染,治理黄标车也非常关键。

  从我做起 请加国五油

  从2014年10月1日起,我省汽油已全部升级为国五油,为西部率先推广的省份,且汽、柴油同时推广国五标准,在全国也属前列。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都实现了大幅度减排。

  华商报记者从省发改委油气处了解到,汽油车尾气排放的颗粒物中硫酸盐占比较大,因此降低汽油硫含量将直接减少颗粒物排放量。柴油车尾气排放的颗粒物除了硫酸盐,还有炭黑和致癌物质多环芳烃。只有进一步提高油品质量,才能有效降低相关有害物质的排放。

  我省治污减霾取得了不少成效。2015年上半年,陕西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平均达120.4天,占全部天数的66.5%。1~7月,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取得151天,比去年同期增加45天。(记者 杜鹃)

  逃避尾气检测大众在美被指控

  涉48.2万辆车或罚180亿美元

  据新华社电德国大众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丁·温特科恩20日发表声明说,公司董事会非常重视违规排放事件,公司将就此展开外部调查。

  美国环境保护署18日指控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所售部分汽车安装了专门应付尾气排放检测的软件,可以识别汽车是否处于被检测状态,继而调控所排放的尾气。这样一来,它们在车检时能以“高环保标准”过关,而在平时使用中却大量排放污染物,最高可至美国法定标准的40倍。大众应修理这48.2万辆汽车。

  涉嫌违规排放的汽车品牌包括捷达、甲壳虫、高尔夫、帕萨特和奥迪A3。根据美国《清洁空气法》,每辆违规排放汽车面临最多3.75万美元的罚款,近50万辆汽车意味着大众汽车可能面临最高180亿美元的罚款。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