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能源环境 > 正文

今日“立冬” 冬季养生有哪些该注意的事项

时间:2014-11-07 10:37:18  来源:网络  作者:村官 阅读:
    西部网—能源环境网讯: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冬是终了的意思,有农作物收割后要收藏起来的含意。立冬时节,草木凋零,蛰虫休眠,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人类虽没有冬眠之说,但民间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在寒冷的天气中,应多吃一些温热补益的食物,这样不仅能使身体强壮,还起到御寒作用。
    冬季人体易出现哪些变化?冬季养生有哪些该注意的事项?市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付大海介绍,寒冷的刺激,人体会出现血压增高、血钙降低、免疫力下降、代谢低等四种变化,应及时从日常吃、穿、锻炼中进行保护。

  西安真正的冬天还没到

  今日,我们将在小雨中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

  据气象专家介绍,在气象学上,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的首日才是气象学上进入冬季的日子,目前我市日平均气温依然高于10℃,还不能达到气象学意义上入冬的标准。11月虽然有冷空气的活动,但依据往年数据显示,我市正式进入冬季要等到11月中下旬或12月上旬。

  今天白天到晚上,西安市小雨转阴天,早晨有雾,最低气温8℃,最高气温13℃;明日,将是阴转多云,气温将在8~13℃;9日:多云间晴,气温将在7~12℃ 。

  早晨易发高血压

  西安市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付大海介绍,四季气候更替,人体的生物钟也会随之变化,冬季人体在气候因素刺激下,会出现相应四种变化。首先冬季寒冷,外周血管收缩,血压易增高。所以提醒高血压患者,冬季尤其是早上9时左右这个时段,更易出现意外,应注意用药,不做剧烈锻炼活动,不生气;其次是血钙会降低。比如冬夜老人抽筋,与冬季夜间低钙有关。建议多喝牛奶多晒太阳,以维持体内血钙正常含量;

  此外,人体免疫功能下降。免疫功能是昼低夜高,而且以春季免疫功能最强,以后逐渐降低,故冬季发病率与死亡率是一年中最高的。因此,久病体衰、体质虚弱者和老人慎重过冬。

  低领低腰 最好少穿

  西安市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付大海介绍,根据冬季的气候特点和养生原则,提醒市民日常多加注意。冬天气温低,气候干燥,皮肤处于收敛状态,衣着方面防寒保暖非常重要,不少爱美的女士喜穿低领衣、低腰裤易导致不少疾病。

  运动方面要注意掌握“度”,要顺应阳气闭藏的特点,运动要适度,不能过于剧烈,避免透支身体的能量。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有选择地做一些慢跑、散步、打太极拳、习剑等适宜冬季锻炼的项目。

  增加热量为主

  “寒”是冬季气候变化的主要特点,冬季饮食该注意些什么呢?据专家介绍,冬天营养应以增加热量为主。

  可适当多吃瘦肉、鸡蛋、鱼类、乳类、豆类及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在冬季上市的大路菜中,除大白菜外,还应选择圆白菜、心里美萝卜、白萝卜、胡萝卜、黄豆芽、绿豆芽、油菜等。这些蔬菜中维生素含量均较丰富,要经常调换品种,合理搭配,补充人体维生素需要。专家表示,“进补”不可盲目,少食生冷,但也不宜燥热,要根据个人体质有的放矢地食用一些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为宜,同时也要多吃新鲜蔬菜以避免维生素的缺乏。
 

    今日立冬,标志着天地间生物的阳气到了藏的阶段,数九寒冬若欲御寒,首当养肾,饮食宜吃板栗,花生,核桃,黑木耳等,此节气对应的是肝经,“人卧则血归于肝”,起居强调早睡晚起,睡前泡脚按摩涌泉,祝你健康平安!

  这些方法随时可做

  除了运动锻炼,付大海建议,市民在日常行为和工作学习中,养成一些良好习惯对健康十分有益,比突击锻炼要实惠得多。如早起喝杯温开水或蜂蜜水,晚上热水泡脚30分钟,同时按揉涌泉穴;走路、骑车代替坐车;

  洁口、润鼻、叩齿、揉耳:每天刷牙2-3次,防止口腔细菌病毒滋生患病。每天从家到办公室可以清洗一下鼻腔,用凉水或温水洗,坚决不要抠挖鼻孔,这样可以防止感冒、鼻炎的发生。利用坐车时间进行上下牙齿叩动,按揉耳朵,可以养津、补脾肾健齿、清利头目、防止耳疾。手可以搓面、揉耳、叩头,但绝不可以抠鼻揉眼。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