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能源环境 > 正文

防雾霾利器有哪些? 网传清肺抗霾食物有效吗?

时间:2014-11-11 08:52:11  来源:网络  作者:村官 阅读:
    西部网—能源环境网讯:立冬节气已过,冬天正在加紧步伐,雾霾再次占据天气的主色调,想起那无法逃避的灰蒙蒙的天空,四处飘浮的危害物质被一点点吸入我们的肺部,大家就“鸭梨”山大。最近,网上关于清肺食物“抗”雾霾的说法备受热捧,那么,食物真的能够抵抗消除雾霾对人体的危害吗?

  网传8种食物清肺抗雾霾专家逐个来解析

  清肺≠清理肺部 不代表可抵御污染


雪梨

  味甘性寒,含苹果酸,柠檬酸,维生素B1、B2,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之功效。

  专家点评 正确

  西安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梁君昭说,如果体质好,可以直接生吃梨,成人每天可以吃2个,小孩可以吃1个,如果脾胃虚寒,建议煮着吃更好。

  银耳

  味甘、淡,性平,无毒,既有补脾开胃的功效,又有益气清肠、滋阴润肺的作用。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又可增强肿瘤患者对放、化疗的耐受力。此外,银耳富有天然植物性胶质,是良好的润肤食品。

  专家点评 正确

  西安市第九医院营养师寇玉说,食用银耳主要是煲汤,购买时防止买到硫磺熏制作假的银耳。银耳本身无味道,选购试尝时,如有刺激的感觉,证明这种银耳是用硫磺熏制作了假的,切勿购买。

  山药

  多年生草本植物,含淀粉、蛋白质、维生素、脂肪、胆碱等成分以及碘、钙、铁、磷等人体不可缺少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含一种多糖蛋白质的混合物“黏蛋白”,补脾养胃、补肺益肾。

  专家点评 正确

  西安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梁君昭认为,山药可以每天食用,蒸、炖、熬粥均可。

  百合

  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除含有淀粉、蛋白质、钙、磷、铁等营养素外,还含有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这些生物碱成分具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的功效,对病后虚弱的人非常有益。

  专家点评 部分不正确

  西安市第九医院营养师寇玉说,百合味甘淡,性平,有润肺、养肺、止咳、养血安神的作用。其含有生物碱,具有抗氧化、抗病毒、抑菌功效,但并无科学研究表明其有滋补功效。

  柚子

  含有糖类、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P、胡萝卜素、钾、磷、枸橼酸等。性味甘寒,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C以及类胰岛素等成分,能健胃、润肺、补血、清肠、利便。

  专家点评 部分不正确

  梁君昭认为,柚子确实能够润肺养肺清肠通便,但健胃、补血功能未经科学证实。此外,从清肺的功效上讲,能够润肺养肺的排名应该靠前,升入“五星级”。

  豆浆

  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和磷脂,还含有维生素B1、B2和烟酸以及铁、钙等矿物质,除了易吸收,所含的麦氨酸还可防止支气管炎平滑肌痉挛,从而缓解支气管炎,减轻肺的负担。

  专家点评 正确

  西安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梁君昭认为,豆浆可以补充维生素和植物蛋白,但要烧开煮沸后使用,不要喝隔夜的豆浆,也不宜多喝,一天200-300毫升即可。

  白萝卜

  色白,属金,入肺,性甘平辛,归肺脾经,具有下气、消食、除疾润肺、解毒生津,利尿通便的功效。

  专家点评 正确

  西安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梁君昭认为,在中医上肺的分类为金,所以白萝卜在中医上讲是属金。具有清肺、顺气、通便的作用,肠胃不好的人不要生吃,清水炖食、包饺子都可以,注意不能与人参同吃,易致腹胀。

  荸荠

  荸荠质嫩多津,可滋润肺部。近年研究还发现荸荠中含有一种抗病毒物质,可抑制流脑、流感病毒。

  专家点评 部分不正确

  梁君昭认为,荸荠有清肺润肺的功效,但抑制流脑、流感病毒未经科学证实。荸荠性凉,最好煮熟吃,脾胃虚寒者少吃。


 >哪些食物能清火?

  莲子芹菜木耳番茄长期吃清肺食物可少生病

  以清肺养肺而言,不仅仅这8种食物好,其他如莲子、莲藕、芹菜等都不错。西安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梁君昭表示,莲子本身就是一种中药,清心火、清肺。经常吃这些食物,可以强化肺功能,少生病,提高免疫力。这些食物既可以单吃,也可以依据个人喜好合在一起炖汤、煮粥。但这些食物多偏凉性,吃太多也会伤害脾胃,因此可以每天选择两三样进行搭配。

  西安市第九医院营养师寇玉认为,肺部排毒程度与大肠密切相关,因此富含膳食纤维、润肠通便的食物都有清肺的作用。此外,蔬菜水果都富含维生素,维生素A可以增强细胞免疫功能,维生素C是食物中的解毒剂。因此,能够润肠通便、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的食物都对肺好,如木耳、蜂蜜、番茄、菜花、灯笼椒、柑橘、猕猴桃、山楂等。

  尽管这些食物有清肺润肺的功能,但必须长期坚持吃才有作用,一两个月才有一点效果,不要寄希望于吃一两天就行了。

  >防雾霾有几招?

  外出尽量别骑车 回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

  出门佩戴合适口罩 做好个人防护,让口罩最大程度贴紧皮肤,让污染颗粒不能进入。多位专家表示,雾霾天减少出门是自我保护最有效的办法,尤其是有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更要尽量少出门。开窗尽量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

  外出尽量别骑车 雾霾天暂时不晨练,多喝水,少吸烟并远离“二手烟”,减轻肺、肝等器官的负担。习惯骑单车、电动车上班或出门的人,尽量避开早晚交通拥挤的高峰时段。因为汽车尾气里有很多没有完全燃烧的化学成分,会随着空气里的细小颗粒漂浮。当你骑单车或电动车时,身体需要供氧,肺就会吸入大量空气。

  进入室内必做这三样 洗脸用温水,可将附着在皮肤上的阴霾颗粒清洗掉;漱口可以清除附着在口腔的脏东西;清理鼻腔时要轻轻吸水,避免呛咳,家长可用棉签帮助小孩清理。

   >网传清肺食物有效吗?

  总体营养正确 个别食物有扩大功效之嫌

  网传这8种食物的成分、营养基本都正确,个别功效有夸大之嫌。专家表示,从中医的角度说,百合、梨等食物的确有清肺、润肺的作用,从营养上来看可以强化机体正常功能,提高免疫力,但不代表能保护帮助人体抵御污染。

  西安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梁君昭说,中医有清肺的说法,中医认为,润肺有助肺部的保健,而中医上“清肺”也不是“清理肺部”的意思,中医提到“清肺”时前面一般还有“养阴”两个字,意思是滋养阴液,清除肺热、肺火,临床表现为干咳少痰、咽燥咯血、咳嗽气喘、鼻干唇燥等症状的患者便需要养阴清肺。

  >防雾霾利器有哪些?

  靠饮食防雾霾远不如戴口罩管用

  西安市第九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马康孝认为,有些食物是对肺部有好处,但不要夸大其作用。对于防雾霾来说,饮食的效用微乎其微,最有力的防范就是阻隔它,让有害物质压根儿进不到呼吸系统内。因此,从这一方面讲,饮食防御远远不如戴口罩防护。

  “食物防雾霾的作用非常有限,不是主要措施,清肺只是中医的专用词。”陕西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第四军医大学食品系教授史永亮分析说,雾霾中的有害物质一旦吸进去,吸入的是人体的肺深部,不可能通过吃点东西把它“抵消”掉,所以,用饮食来“抵抗”雾霾只是一个传说。

  据介绍,雾霾对身体的危害主要是大气颗粒物对呼吸系统的危害,还有脑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危害。危害的大小主要与颗粒物的浓度和颗粒直径有关,浓度越大、颗粒直径越小危害就越大。大颗粒容易被鼻腔内的纤毛拦截,很难进入呼吸道甚至肺泡,而吸附各种有毒物的小颗粒会进入肺深部甚至血液,长期作用使呼吸道防御功能受到损害,发生肺气肿、肺癌等疾病。

  应对雾霾个人能力非常有限。史永亮认为,首先要依靠大环境的治理,从个人防护角度来说,第一位就是要隔离,戴口罩是最直接的办法。进入人体呼吸道系统的大颗粒污染物,可以通过咳痰、咳嗽等途径排出,但微小颗粒已深入肺深部,咳不出来,更不会通过饮食来排出。但不可否认,健康合理的饮食能够提高免疫力,强化机体的正常功能,促进身体健康,减少炎症的发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雾霾天对人体的损害。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