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乡土文艺 > 正文

西农大学子为校友“作传”,诠释“西农精神”

时间:2018-09-10 16:57:14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村官 阅读:

  2017年11 月 27 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康振生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1 月 28 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邵明安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在这一大背景下,为深入学习宣传院士先进事迹, 校党委决定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向康振生、邵明安院士学习暨“西农精神”大讨论活动。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在庆祝康振生、邵明安荣膺两院院士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了“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这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83 年来秉承“诚朴勇毅”校训和“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办学理念的实践认知,是广大科教工作者坚守“心怀社稷、情系苍生”默默耕耘的品格特征和家国情怀的高度概括,更是引领学校事业发展薪火传承、继往开来的强大精神动力。

  2018年6月1日是赵洪璋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赵洪璋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他先后主持育成并推广了以“碧蚂1号” “丰产3号”“矮丰3号”和“西农881”等为代表的四批优良品种,被誉为小麦育种学界的科学巨匠、农业科教战线的一代宗师,老百姓亲切地称他为“赵劳模”。毛泽东主席亲切称赞他:“一个小麦品种挽救了大半个新中国。” 为深切缅怀他的丰功伟绩、弘扬他的科学精神,感悟他的科学情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纪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西农精神”,为新时代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谱好新华章、奏好奋进曲。

  “西农精神”的提出与深化,正是根植于这些西农科学家之上。一代代的西农科研工作者,是“西农精神”的塑造者和诠释者,“西农精神”来源于他们的事迹,升华于他们的品格,传承于今日西农人。

  西农成立八十载以来,一代代西农人在祖国大地的各个角落为三农事业奉献了毕生。他们的事迹是“西农精神”的最直接体现,是如今西农学子学习感悟“西农精神”最鲜活的素材。

  如今,依然有大量的“老西农人”散布各地,他们或已是耄耋之年依旧活跃在农业舞台,或是垂垂老矣依旧老当亦壮。这些西农校友将“西农精神”播撒神州。

  他们的事迹需要留存下来,他们的精神需要被铭记。该校三下乡“传承西农精神校友寻访团”队伍以“为优秀老西农校友做传”为宗旨,整理收集这些优秀校友的事迹素材,记录他们奉献、光辉的一生,还原他们的生命轨迹,为他们留下传记,供后来的西农人留下素材,为“西农精神”添上最鲜活的注脚。

  本次调研以人物专访为主,以“外围+核心”的采访为主线,每一个专访对象通过对他们外围身边人的采访、对本人的专访,来还原专访对象的生命轨迹。为每一位专访对象撰写一篇传记。(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下乡“传承西农精神校友寻访团”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