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乡土文艺 > 正文

治国弘毅 理政谋远

时间:2018-09-04 16:43:06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蒋盛建 阅读:

  古代君王治国之道要么“帝道”,要么“王道”, 要么“霸道”(法家),且皆有成功的典例:“帝道”如尧、舜、禹、商汤治理之道—人治,“王道”如周文王、汉武帝、唐太宗治理之道—仁治,“霸道”治国最最如秦王朝—法治。然近日研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路人—习近平总书记《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其间所闪耀的治国理政的智慧光芒可谓“人”、“仁”兼备,实乃治国弘毅理政谋远之国策!

  一、民族复兴大业目标长远定位精准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具体的将这一目标完成的路线图描会得更加清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民族复兴梦已经不是一个梦,是中华民族指日可待的美好现实,定然令每个中华儿女振奋,让华夏神洲遍地欢歌!

  二、行大国外交倡“一带一路”中国国际地位声威远播

  (一)大国外交壮我中华

  1919年1月18日,第一次世界大战获胜的27个协约国,在巴黎凡尔赛宫召开和平会议。中国作为战胜国之一,派出了陆征祥、顾维钧等5位代表参加会议。巴黎和会不顾中国提出的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三项提案,背信弃义,把德国在青岛及山东的特权,全部转让给日本。这是中国外交的失败,也是中华民族的耻辱,充分说明了弱国无外交的道理。当今之中国已今非昔比。2014年1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我们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对外工作理念,使我国对外工作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这是用时代的最强音在告诉世界:今日之中国已经是世界的主宰者,是领导世界潮流的生力军!2018年中美贸易战中中国坚定不移的立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盛况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为俄罗斯总统普京颁发首枚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如此等等,都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二)“一带一路”让世界为之俯首

  2013年9月和10月,习主席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就是当今中国有名的“一带一路”(英文:The Belt and Road,缩写B&R)战略。这一战略将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一带一路”战略不仅在影响这亚洲,而且在影响着世界,影响着人类的共同命运,倍受各国政要嘉赞,深得全人类的亲睐,世界正在因中国而改变!

  三、强军兴军护国泰保民安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是依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用一枪一炮打出来的,从北伐战争到抗日战争,再到人民解放战争,从推翻国内反动政权到彻底打败外来侵略,都充分说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强大的人民军队就没有国家的和平安全、人民的平安幸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正是为了国家的和平安全、人民的平安幸福,才把军队的现代化建设放在治国安民的战略地位来抓。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始终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乱。我们捍卫和平、维护安全、慑止战争的手段和选择有多种多样,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试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有了这样一只“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大人民军队,又怎么会不国泰民安呢?

  四、重民生福祉建美丽中国国运久长

  民计民生的好坏永远是一个国家国运是否久长的根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自上任之初即将此做为治国的长远方略并持之以恒砥砺前行。这个理念习近平同志在2015年3月9日—2016年5月25日期间不同场合的讲话中均能深切的感受到:

  ——“在整个发展过程中,都要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2016年1月4日-6日在重庆调研时的讲话)

  ——“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来的,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社区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天天同居民群众打交道,要多想想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真正使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2014年11月1日、2日在福建调研时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年11月3日

  ......

  这些重要讲话都充分体现了一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把重民生福祉与建设美丽中国放在当前,着眼长远,实乃国家昌盛民族复兴之策也!

  深刻体会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之理念,不由人不想起毛泽东同志的诗词:“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作者:蒋盛建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