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乡土文艺 > 正文

心在哪里安放,人生就会在哪里出彩 ——读《梁家河》书心得体会

时间:2018-08-31 15:26:18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孙志潮 阅读:

  品读完《梁家河》这本书,不由得使我眼前总是浮现一幕幕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插队的情景。一个又一个深夜,我都被那书中描绘的场景故事所惊醒,而又翻来覆去地查看其中一些章节,总感觉有很多地方值得思考和回味。

  《梁家河》这本书字数不多,语言朴实无华,读起来如同和老农拉家常,一字一句都浸透着浓浓的真情。该书虽然只是一本纪实文学,但却通过“树高千尺忘不了根、窑洞里长满了故事、一声声喊我小名、和我们走在阳光路上”四部分三十四篇纪实叙事,真实再现了当年总书记在梁家河七年知青插队岁月,艰苦奋斗的情景;反映了总书记当年和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呼吸共命运,用一颗真诚的心和一双奋斗的手,让全村的落后面貌得到大变样的奋斗历程。

  1969年1月,以习近平为代表的一批北京知青,进驻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当时那里不仅籍籍无名,而且是既贫穷又落后,一不通公路二不通电,百姓住的是破窑洞,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山顶洞人式的原始生活。但是,随着年近16岁的习近平同志的到来,这个穷山村就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习总书记从个人入团到入党,直到亲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始终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地带领群众发展生产,修淤坝、扩良田、种稻谷,解决村民吃粮问题;建沼气、打水井,解决村民生活能源和饮水问题;开铁业社、缝纫社和代销店,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千方百计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使村民逐步过上了好日子。

  在这七年里,习总书记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不仅吃尽了苦头,而且以苦励志,炼就了一颗为民服务的初心;筑起了一个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同时,也为我们创造出了“坚定信念、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实干担当、敢为人先、廉洁奉公”的梁家河大学问。也正是在这24个字——梁家河大学问的鞭策、鼓舞和激励下,这个曾以贫穷和落后并称的山村,如今变成了陕北黄土高原上“山绿、水清、天蓝、人富”的美丽乡村。

  今天的梁家河水、电、路、讯、视全部通达到村,家家住上了新楼房,户户实现了“五通”,人人享受了农合疗,农民变成了上班族,月月都有工资收入。全村已建成了“居住集中化、环境生态化、管理社区化、设施城镇化”的新型农村社区,村民生活水平达到了小康。2015年梁家河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万元,被确定为全国第四批“一村一品”示范村,2017年梁家河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08万元,被评为全国十大美丽乡村。

  实践证明,“心在哪里安放,人生就会在哪里出彩”。正如习总书记2015年2月回到梁家河看望群众所说:“1969年1月我迈出了人生第一步,就到了梁家河,在这里一呆就是七年,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正是习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把心安放在了梁家河,真心实意在梁家河村干事、砺炼和筑梦;离开后又把心留在那里,始终牵挂、支持、关怀梁家河,才有了今天梁家河村的巨大变化,才有了总书记不忘初心,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而砥砺前行的征程,才使其人生闪耀出辉煌的华彩。

  今天我们读《梁家河》书,就是要学习总书记在梁家河以苦为乐、以苦励志,越是艰难越是向前的奋斗精神;就是要我们学习总书记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真挚为民的爱民情怀、务实担当的人格品质和带头实干的工作作风;就是要我们服务群众要拿出真心,为民办事要有创新、要有匠心、要有恒心。因此,作为共产党员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必须以梁家河为榜样,继承和发扬梁家河大学问,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无论组织把我们安放在哪个岗位,我们都要把心安放在哪里,努力让人生在哪里出彩。(作者:孙志潮)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