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宝鸡资讯 > 正文

太白县瓦窑坡村迸发出勃勃生机 震后十年

时间:2018-05-11 09:45:02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佚名 阅读:
新建的瓦窑坡村

 

村民包奎老人现在的家

 

孩子们在瓦窑坡村口荡秋千玩耍
 

  10年前,发生于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不仅给四川当地造成了严重破坏和重大损失,也给陕西带来了严重的灾害。地震波及汉中、宝鸡等10个地市92个县(区)1022个乡(镇)9357个行政村,造成326.56万人受灾,122人死亡,伤病3368人。其中,关中受灾最严重的宝鸡市太白县鹦鸽镇瓦窑坡村四组,47户185人全部受灾。

  如今,沿着历史悠久的褒斜古道向南进入满山新绿的秦岭,每一座山,每一棵树,每一个枝丫,都迸发出勃勃生机。与姜眉公路平行的石头河,碧水潺潺;倒映着蓝天白云的水面,波光粼粼。进入“雪域太白”境内的鹦鸽镇瓦窑坡村,路旁白墙红瓦的砖房、楼房成排,地边枝繁叶茂的花椒、山茱萸成行。

  放眼望去,到处散发着春天的气息。

  残垣断壁周边成了庄稼地

  5月3日,记者来到太白县鹦鸽镇瓦窑坡村楚家坪。当年地震损毁的房屋仍保持着原样,部分残垣断壁周边的院落,如今成了庄稼地,整体搬进新村砖房里的一些村民,正唱着秦腔,在地里锄草。

  刚走进鹦鸽镇瓦窑坡村村委会,党支部书记陈春林就乐呵呵地走上前来寒暄道:“看看我们村子现在的模样咋样?大家伙吃住不愁,嘴上流油。10年前那场大地震,一眨眼的工夫,把我们楚家坪47户群众的房子全给毁了。可我们的心没有倒,不光挺过来了,日子比以前过得还好。”

  他转过身指着对面半山坡上一处沟壑说,“那就是楚家坪老村……”80岁的村民包奎说,2008年5月12日那天天气特别好,大伙都忙着收割油菜籽。吃完中午饭,他和大家正坐在院子里拉家常、乘凉时,突然感觉头发晕,他想挣扎着站起来,可身子左摆右晃不听使唤。院子里的大树、院边的电线杆都摇晃得厉害,紧接着就看到他家和别人家的土坯房哗啦哗啦地倒塌。“赶紧!地震了,屋里的人都往出跑!”他大喊一声,转身就朝院外跑了出去。

  在陈春林和村民焦世存带领下,沿着新修的水泥路,记者来到楚家坪老村,在陈春林介绍村里震后受灾情况的过程中,包奎老人不紧不慢地走到一个长满了杂草的院子里。院子西边是两座连在一起的6间大瓦房,两座房子的土墙上到处都是裂缝,屋顶不同程度塌陷。院子中央被一堵部分倒塌了的土墙残垣隔开,墙东头的残垣下,竖立着水泥桩子,固定在桩子上的水龙头已经锈迹斑斑。老人拧了拧水龙头,纹丝不动,他轻轻拍了拍水龙头,自言自语道,“废了,彻底用不成了……再也不用它了。”

  老人昂起头,站在院子里向四周望了望,走到南边一间屋顶完全塌掉的土坯房前,双手放在一截乌黑的烟囱残骸上,低头沉思了一下说:“农村人都睡土炕,这是连在火炕上的,我垒这个烟囱的时候才50多岁,今年都80岁了。地震已经过去10年了,它还没有散架(倒塌),还结实着呢。”老人边说边若有所思地走到一面只剩下两扇木门和一扇方格子窗户的土墙前,双手抓着窗框子,抿着干瘪的嘴巴,静静地望着“屋”内地面上的杂草。持续了大约3分钟后,他默默转过身,低头在寻找什么似的,朝院外走去。

  离开院子,老人点了根卷烟说:“得把院子里的杂草割一下,多年没有上来看了,荒得不成样子。几辈人都住在这里,虽然现在不住人了,也是个念想。地震后的当年10月份,我们全村都搬进了新房,现在的房子确实是又结实又宽敞。”

  没有政府,重建不了美丽家园

  走进灾后重建的瓦窑坡村四组新村,宽敞的水泥路两边矗立着3排共41户农家小院,每一户小院前,都统一栽植着碗口粗的樱桃、垂柳以及盛开的蔷薇、玫瑰。老人们围坐在院门前悠闲地拉着家常,留守在家的巧手媳妇们一边做着针线活一边说着、笑着,孩子们在村子南头的广场上荡着秋千嬉笑着。村头卫生院所里,两名医护人员安静地在读医学方面的书籍;养老院里,老人们坐在院子里悠闲地晒着太阳。

  村党支部书记陈春林说,5·12”地震中,瓦窑坡四组47户185人全部受灾,其中38户房屋倒塌。灾后按照新农村建设的要求,瓦窑坡村四组群众被集中搬迁到了石头河沿岸,现在这个新村是2009年5月5日修建整体搬进来的。10年前的地震发生后,谁都没有想到将来能住上这么漂亮的房子。在灾害面前,没有党委和政府,光靠受灾群众单打独斗,解决不了根本性问题,重建不了这么美丽的家园。

  陈春林说,当时,对于最终确认的倒房户,有关部门按照中央和省上每户1万元、市县每户50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对于特别贫困的群众,又从社会捐助资金中拿出部分予以补贴。对于在地震中出现的房屋倾斜、裂缝等轻微受损情况,号召村民自行修复,自力更生加固维护受损房屋,而对于倒塌的房屋,县乡积极组织人员帮助群众拆除,以防次生灾害发生。对于房屋受损严重,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村子,以村为单位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寻找合适新址重新规划新村,将新村新居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严格落实有关救灾政策,让每个受灾户都能充分享受到党和政府的阳光。

   “现在这日子,过得舒坦”

  走进村民焦世存四间一层砖房的家,实用面积达170多平方米五室一厅的房子里,整齐地摆放着时尚的沙发、家具、液晶电视机、电脑。老人乐呵呵地说,“现在吃啥都不用发愁,确实过上了幸福的日子。可住上好房子并不是咱最终的目的,还要发展产业,继续艰苦奋斗。我家里有6口人,13亩地,种植了10亩核桃树、2亩花椒、1亩山茱萸,这些都是‘摇钱树’,把它们经管好了,兜兜里才经常有钱花。”村民陈永庆说,只有发展农业产业,才能打一个翻身仗。他种了4亩柴胡,亩产100多公斤,每公斤卖55元,一年下来的收入,除了全家人的开销,还能存上点钱。

  家里住宅面积与焦世存相当,可摆设比焦世存家还要“洋气”的包奎老人笑着说,“这么大的房子,这么舒坦的居住环境,就我一个人享受。大儿子一家在西安东郊搞物流配送,一年的收入能有十几万元。我现在和二儿子生活在一起,二儿子在青峰峡景区打工,月工资3000多元,二儿媳在太白县城打工,月工资也将近3000元,孙子在西安一家汽车制造厂工作,月工资4000多元。去年夏天,二儿子又在眉县买了一套商品房,今年春节前又花了9万多元买了一辆小轿车。这还不算,地里还种着十几亩核桃和柴胡呢,这些山货卖了,一年好坏还不收入个10万元?”

  老人激动地挥着双手说,“我年龄大了,虽然啥都干不了,可政府每月给我发上百元的高龄补贴和120元的养老补贴,每年还有900元的老党员补贴。村卫生院就在门跟前,有个头疼脑热,马上就解决问题了,看了病还不用掏钱,因为有合疗可以报销。我现在过的这日子舒坦得很。”

  陈春林说,地震发生后,为了尽快恢复生产,增加农民收入,村上狠抓优质核桃生产,发展劳务输出,鼓励村民创业、就业。2008年,全组新栽核桃220亩,累计达到500亩,外出打工39人,全组农民人均纯收入2700元。2009年,新栽核桃100亩,累计达到600亩,外出打工39人,就近打工67人,运输户7户,全年人均纯收入为4100元。目前,全村种植核桃、柴胡近2000亩,运输户40户,青壮年劳力几乎全部外出务工,打工者人均年纯收入至少在5万元以上。与10年前相比,全村村民住房、医疗、孩子上学、养老、家庭经济收入等,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一个充满了山乡风情的楚家坪新村矗立在秦岭山下,褒斜古道上。村民进一步继承和发扬抗震救灾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远奋斗的昂扬斗志,建设着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