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宝鸡资讯 > 正文

培育发展村镇工厂 创新就业扶贫模式

时间:2018-08-23 10:11:43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孙小艳 阅读:

  今年以来,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人社局充分发挥就业扶贫助力全县脱贫攻坚的积极作用,按照“送厂子进村子,送岗位进农户”的工作思路,突出抓好村镇工厂建设培育发展,着力打造“闲房变厂房、农民变工人、无业变就业”就业扶贫新模式,有效推进贫困劳动力“村内生活、村内就业”。目前,培育发展“村镇工厂”56户,提供就业岗位1500多个,吸纳贫困人员就业420多人,为贫困户的稳定脱贫奠定了基础。

  创新工作机制,支持发展培育村镇工厂,使村镇工厂成为贫困人员就业的新基地,在壮大村镇工厂建设中倾斜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和村镇工厂建设无缝对接,实现村镇工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新“三变”模式 ,最终实现全县113个行政村村村有村镇工厂。为了确保村镇工厂能扎下根,稳步推进,发展强大。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人社局采取三联驱动措施支持村镇工厂发展。一是加大力度招工引才宣传。借助相关媒体、微信平台等有效载体开展用工信息宣传、推介用工信息,鼓励贫困劳动力和富余劳动力尽快就业,加强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使全县有就业愿望的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便就业,着力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难问题。二是加强全县劳动力培训。为了促进村镇工厂稳步发展,针对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文化水平偏低、接受能力差、缺乏就业基本技能等现状,委托定点培训机构、组建培训讲师团,开展上门培训,采取菜单式、手把手为村镇工厂免费开展技能培训、素质培训和法规常识培训,促使贫困劳动力和富余劳动力从农民转变为员工。三是落实相关扶持政策。村镇工厂每吸纳一个贫困劳动力就业、且签订不低于一年期限劳动合同的,给予每人不低于1000元的岗位补贴,吸纳贫困劳动力人数不低于其员工总数1/3的,对企业生产经营地租赁费、水电费,按照不超过实际支出额50%的标准给予补贴, 优先为村镇工厂办理创业担保贷款。通过用足用活村镇工厂相关政策,实实在在地以实际行动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将为更多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解决了贫困家庭稳定脱贫问题。

  培育发展“村镇工厂”这一模式,有效解决了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难题,降低了企业创办“村镇工厂”运营成本,实现了企业和贫困户的双赢,受到了企业和贫困劳动力的欢迎,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扶风县就业局 孙小艳)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