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渭南资讯 > 正文

华阴市太华办:“五抓五强化”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8-04-28 09:27:24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杨杏 阅读:

  2018年以来,华阴市太华办聚心合力,以“五抓五强化”为抓手,夯实责任补齐短板,力促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抓“四支力量”,强化责任担当。太华办脱贫攻坚调度会后,辖区12个行政村陆续召开专题会议,整合四支力量,增强凝聚力,提高战斗力,厘清责任,夯实任务,合力助推脱贫攻坚。继续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再次入户给贫困户做工作,讲政策,采取不同的帮扶手段让不同程度的贫困户长知识、长志气、开拓自身动力的潜力,用心帮扶、贴心帮扶,提高履职能力,强化责任意识,为精准脱贫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推进提供坚强有力的责任担当。

  二是抓产业扶贫,强化造血功能。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结合“三变”改革,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扩大苗木、花卉种植面积,实现中草药种植仓储全面运营,发展西王速冻饺子,扩大规模,壮大产业,打造东西王产业园;通过对外招商引资,拟在永宁村一期建立千亩玉兰基地,通过玉兰花观赏再带动周边群众发展餐饮、娱乐等项目,年底前拟完成玉兰花栽植工作;联合天祥医药有限公司,在西关、城河麦收后流转千亩土地发展中药材种植,提高土地利用价值,改变种植传统作物,提高土地经济效益;在永清村打造千亩大棚,将永清村传统大棚种植与日光温室大棚种植相结合,加大技术指导和管理,种植商品蔬菜和瓜果,形成规模,打造永清果蔬品牌;在滨湖村发展冷库储存果蔬,建成400吨冷库后,鼓励周边群众种植蔬菜,以土地流转和保底收购的方式,让贫困户和广大群众参与,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脱贫,夯实产业兴旺的基础

  三是抓基础建设,强化环境改善。启动实施“户收费、村管理”的环境治理模式,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种举措,稳步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形成人人参与治理,治理效果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充分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创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等工作相结合,积极筹措资金提升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贫困户危房改建、易地搬迁工作进度,不断提高人居环境,提高贫困户的归属感与满足感。

  四是抓党建引领,强化典型示范。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围绕脱贫攻坚需要,引导党员群众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发展上有本事、农民群众信得过”标准,选出一支政治强、善领路、“翅膀”硬、飞得高的“头雁”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办村干部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发展新型经济组织,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发展后劲,增强村“两委”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是抓技能培训,强化能力素质。积极协调人社、文旅和扶贫等部门支持,组织开展旅游从业人员培训、中式烹饪等脱贫技能培训,累计参加培训120人次;积极宣传惠农及“八个一批”帮扶政策,提高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重点做好脱贫攻坚扶智扶志工作,不断提高贫困户就业创业意向,激发内生动力,实现早日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