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渭南资讯 > 正文

蒲城县:优化营商环境做到“三精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时间:2018-04-20 13:13:36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夏红慧 阅读:

  陕西村官网渭南讯:(夏红慧) 4月20日上午,渭南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渭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主办的渭南市“营商环境提升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在市委三楼会议室召开.新闻发言人蒲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上官腾飞就蒲城县营商环境工作做了介绍。蒲城县公安局副局长袁小平回答现场记者提问。

蒲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上官腾飞

  蒲城县脚踏实地,追赶超越,加快建设渭南副中心和渭北明珠,坚决打赢脱贫攻坚、铁腕治霾、市场秩序整治“三场攻坚战”,实现良好开局。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81.53亿元,增长8%;地方财政收入5.71亿元,增长3.28%;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58.12亿元,增长18.6%。

  未来区域竞争的核心就是营商环境的竞争。2018年,蒲城县继续聚焦追赶超越,突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园区发展等重点工作,牢固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瞄准短板弱项,精准施策发力,促进全县营商环境持续提升。我们以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营商环境提升年”为契机,贯彻落实陕西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在完成省级规定行动外,根据渭南市行动方案,结合我县实际,增加“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最多跑一次”和打击“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堵门阻路”行动,我们聚焦办理施工许可、开办登记、纳税、获得电力、跨境贸易、获得信贷、不动产登记等环节,以精简环节、精简时间、精简费用为抓手,制定出台“10+3”行动方案和配套措施,为县域内企业落户和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形成蒲城县营商环境提升年的强大向心力。

  精简环节:在企业开办方面,改革企业名称登记制度。取消名称预先核准环节,全面实行网上名称自主申报,开放企业名称库,对确需现场办理的名称申请,当场予以核准,将名称核准环节与企业设立登记合并办理。

  在施工许可方面,实施提前介入、多评合审、多图联审、并联审批。清理不合理前置条件和“搭车”事项,规范中介机构行为,进一步简化施工许可流程,缩短行政审批效率,加快全县工程建设领域“放管服”改革。

  在获取电力方面,精简用电报装资料,推行“一次性告知”和“一证受理”,使用电报装各环节压缩时间50%以上。

  在不动产登记方面,以创建“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说办就办、马上就办”的服务理念,全面推广“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积极探索“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工作模式,创新不动产登记工作,实现各项登记业务“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对所有登记事项做到“零超时”。

  在缴纳税费方面,除传统缴税方式外,逐步推广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支付宝等多元化缴税方式,为纳税人提供更多选择,让缴税像“网购”一样方便。压缩限办事项办理时限,按日监控分析限办事项,各类限办事项均提速办结。严格落实即办事项,前台窗口人员对所有即办事项做到及时办结。实现各类涉税事项无超期办理。

  精简时间:开办企业方面,实现“只进一门,只对一窗”,推广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线上申请登记最快当日即可办结,工商登记所需时间从5个工作日压缩至1-3个工作日。取消首次办税企业的税务信息补录,对确需补充的涉企信息,当场予以办结。国税、地税一家办理、双方信息共享,提供“免填单”服务。税种认定无需纳税人提供相关资料,由税务机关依职权即时办理。企业申请领用增值税普通发票、定额发票和十万元(含)以下增值税专用发票,由税务机关当场受理,即时办结。银行部门对企业提交的开户许可应压缩到半个工作日内办结。

  市政接入方面,按照注重审批向注重监管、串联向并联转变的思路,除县城外企业申请用暖外,承诺办理总时限不超过45个工作日。

  财产登记方面,积极构建“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除政府组织开展的农村不动产登记和非公证的继承、受遗赠等复杂的不动产登记及大宗批量不动产登记20个工作日办结外,于2018年3月底前将一般登记压缩至受理之日起8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登记压缩至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办结,2018年6月底前将全部登记类型压缩至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办结。

  精简费用:开办企业方面,简化公章刻制备案,引进公章刻制企业,为开办企业免费提供刻制公章服务;取消所有与行政职能挂钩且无法定依据的中介服务事项。对中介服务收费实行目录管理,实现公开透明收费。审批过程中需要委托开展技术性服务活动的,必须通过竞争方式选择服务机构,服务费用由审批部门支付并纳入部门预算,同时,合理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切实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行动 。

  “只进一扇门”实现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

  作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县,构建审管分离的工作机制,让行政审批服务局的运行尽快走上正轨,尽快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按照“阳光、便民、高效”的要求,优化审批流程,大力推行“一窗受理、限时办结、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打造“互联网+政务”一站式服务平台,切实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提升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健全权力运行监督体系,避免权力寻租,实现阳光审批;县行政服务中心要指导各进驻单位,做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的梳理工作,公开县级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在县、镇两级全面推开“最多跑一次”改革,力争在2018 年12 月底,实现90%以上的行政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

  开展整治“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堵门阻路”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为进一步做好蒲城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提高服务发展、干事创业的质量和效率,巩固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严厉整治“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堵门阻路”等违法犯罪,为全县“加速转型升级、奋力追赶超越”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县公安局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整治“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堵门阻路”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进一步摸清全县投资发展环境,建立项目跟踪保障机制;重点查办一批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惩治一批扰乱重点工程建设的违法犯罪分子;曝光一批吃拿卡要、停水停电、堵门堵路等影响项目落地和项目建设的典型案件;解决一批阻碍重点工程建设的突出问题,优化投资环境,确保我县重点项目快速落地并顺利推进,在全县积极营造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建设更高层次的法治蒲城、平安蒲城。

  引进县级防伪印章刻制企业

  目前,有资质刻制防伪印章的企业只有西安有,企业刻制公章来回至少需要一天时间,为加快企业开办流程,压缩开办时间,计划引进公章刻制企业,入驻行政服务中心,为企业免费提供刻制公章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要求“一窗办理”,不仅方便了企业,也是为市民开“绿灯”。教育、交通、人社、税务、水电气……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都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出台了多项便民措施,服务型政府的特征愈加鲜明。“一窗办理”,让市民办事省时省力。

蒲城县公安局副局长 袁小平

  为进一步落实全县“营商环境提升年”会议精神,县公安局将从整治“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堵门阻路”等违法犯罪着手,分三个阶段开展工作,第一阶段是从3月至4月中旬开展摸底排查,结合我县实际,重点针对涉及蒲白高速建设、西韩城际铁路建设、卤阳湖开发区、高新区、食品工业园等领域进行摸排。第二阶段是从4月中旬至9月下旬对摸底排查梳理出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依法快速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切实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第三阶段是10月上旬至12月底进行总结评估,总结工作经验,巩固整治成果,探索建立健全项目落地和项目建设保障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杜绝“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堵门阻路”等问题的发生。蒲城县公安局将以最凌厉的攻势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为建设四化同步的渭北明珠提供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