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渭南资讯 > 正文

渭南市统计局: 创新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倒逼机制提升全市营商环境

时间:2018-04-16 17:26:31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夏红慧 阅读:

  陕西村官网渭南讯:(夏红慧)4月13日上午,渭南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渭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主办的渭南市“营商环境提升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召。渭南市统计局地调中心主任刘春侠就全市营商环境监测评价工作做了介绍。渭南市统计局收入科科长崇红碧回答了记者提问。

渭南市统计局地调中心主任 刘春侠

  2018年是全市 “营商环境提升年”,市委、市政府制定了《渭南市“营商环境提升年”实施方案》即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0+2”行动,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是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0+2”行动的第九项行动, 按照《陕西省县域营商环境监测评价工作方案》和《渭南营商环境提升年实施方案》部署安排,我市抽中了271户企业,开展了营商环境监测评价工作,通过监测评价,了解全市营商环境的现状,反映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建议,为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制定政策提供翔实依据,为各级领导决策发挥统计的参谋作用。通过开展营商环境监测评价,采取倒逼机制改善全市营商环境,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进一步释放生产力,为渭南经济实现追赶超越、创新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1、 调查数据情况

  2017年全市营商环境综合评价结果

  据省统计局4月8日发布,2017年全省11个市综合评价结果排序,依次为:西安市、铜川市、宝鸡市、杨凌示范区、汉中市、渭南市、安康市、咸阳市、延安市、商洛市、榆林市,我市居第六位。从七个分项指标来看,我市开办企业情况评价居第八位,开办施工许可证居第四位, 纳税居第五位,获得信贷居第四位,办事优化程度居第七位,政务服务居第八位,产权登记居第五位。

  从我市调查的数据情况看:

  (一)开办企业情况。企业登记申请材料受理到发放营业执照所需的时间,全省平均为7.3个工作日,我市为4.6个工作日,比全省少2.7个工作日。

  (二)获得信贷情况。企业获得信贷所需时间,全省平均为21.7个工作日,我市为12.1个工作日,比全省少9.6个工作日。

  (三)办事优化程度情况。企业用水报装所需时间全省平均为30.6天,我市为7.8个工作日,比全省少22.8个工作日;获得电力所需时间全省平均39.8天,我市为18.1个工作日,比全省少21.7个工作日;获得气所需时间全省平均为38.2天,我市为11.7个工作日,比全省少26.5个工作日。全省企业平均办理水、电、气平均花费分别为39.0万元、61.8万元、48.2万元。从各市看,办理水花费最少的是汉中市、办理电化费最少的是汉中市、办理气花费最少的分别是杨凌示范区,分别花费0.1万元、0.7万元、1.4万元; 办理水花费最多的是西安市、办理电化费最多的是西安市、办理气花费最多的是渭南市,分别花费287.0万元、482.4万元、121.1万元。

  (四)产权登记情况。全省办理不动产登记平均用时为15.9个工作日,我市为20.6个工作日,比全省多4.7个工作日。

  (五)办理建筑施工许可证情况。办理施工许可证所有环节所需的时间,全省平均用时为523个工作日,我市为438个工作日,比全省少85个工作日。

  (六)办理纳税情况。企业纳税人网报开通率全省为96.9%。我市为99.0%,高于全省2.1个百分点。

  (七)政务服务情况。在政务大厅受理或办理的事项占本级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务服务的比例,全省平均为59.0%,我市为60.4%,高于全省1.4个百分点。

  (八)跨境贸易情况。出口报关单审查时间,全省平均为2.1个工作日,我市为0.8个工作日,比全省少1.3个工作日;出口通关时间,全省平均为1.9个工作日,我市为1.8个工作日,比全省少0.1个工作日;进口通关时间(工作日),全省平均为2.3个工作日,我市为2.4个工作日,比全省多0.1个工作日。

  从107个县市区,17个经开区,14个自贸区等138个单位排序看:渭南各县(市、区)综合评价排序依次为合阳县(32位)、华州区(33位)、富平县(35位)、白水县(37位)、华阴市(57位)、蒲城县(66位)、韩城市(79位)、临渭区(82位)、大荔县(91位)、潼关县(97位)、澄城县(115位)、高新区(134位)、经开区(137位)。

  加大宣传力度。李克强总理讲“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一个地区营商环境好坏直接影响着整个地区经济的发展,营商环境监测评价工作是助推营商环境改善和优化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加大对营商环境监测评价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种媒体,加大宣传,根据工作需要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开展情况和评价结果,提高全市统计人员对营商环境监测评价工作的认识和站位,通过对营商环境监测评价结果的关注,采取倒逼机制,改善我市营商环境,释放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加强组织领导。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是2018年统计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市县两级统计部门和市级相关部门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加强对本部门营商环境监测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配备工作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强的人员从事此项工作,从人力、物力、财力等各个方面,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加强调研。4月下旬安排一次全市调研,在各县(市、区)的样本库中选取3-5户企业,深入到企业,与企业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营商环境监测工作的开展情况,存在问题,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

  加强培训。5月份筹备召开全市县域营商环境监测评价工作业务培训会,聘请省统计局专家讲解监测评价方案,对市、县两级和相关部门进行全面培训,使业务人员全面理解营商环境评价调查指标,掌握填报要求,熟悉工作内容和业务流程,然后由县级人员再培训到企业。

  加强统计基础工作。建立健全企业营商环境原始记录,统一规范原始记录格式,规范基础工作,使企业报表填报有依据,确保源头数据质量,提高监测评价的准确性。

  2018年,全市营商环境监测评价工作已全面推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统计局的业务指导下,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努力做好全市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为全市实现追赶超越,做出积极贡献!

渭南市统计局收入科科长 崇红碧

  营商环境是指伴随企业活动整个过程(包括从开办、营运到结束的各环节)的各种周围境况和条件的总和,包括影响企业活动的社会要素、经济要素、政治要素和法律要素等方面。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着招商引资的多寡和区域内的企业经营发展,最终对本地区经济发展状况、财税收入、社会就业等诸多方面产生重要影响。

  开展县域营商环境监测评价行动是准确评估全市“放管服”改革成效和改善我市营商环境的重要基础。通过监测评价行动,及时总结梳理各县好经验好做法,找到并解决突出和重点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倒逼相关地区、相关部门进一步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为渭南经济实现追赶超越、创新发展提供动力。

  全市监测指标体系主要包含:“开办企业”、“纳税”、“获得信贷”、“办事优化程度”、“政务服务”、“开办施工许可”、“跨境贸易”、“产权登记”等主要内容,共计26个评分子项目。其中企业填报20项,政府相关部门填报6项。附加指标若干项。

  营商环境监测评价业务流程包括:(1)编制企业大样本框,并上报企业大样本框。(2)由省局抽取调查样本。(3)对抽中企业进行核定认定。(4)对抽中企业进行调查。(5)事后质量抽查。(6)对调查数据评估审定。

  营商环境监测评价时期时点:(1)年度监测评价从2018年1月1日开始,3月底前完成。监测评价标准时点为2017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7年度。

  (2)半年度监测评价从2018年7月1日开始,9月底前完成。监测评价标准时点为2018年6月30日,时期资料为2018年上半年度。

  (3)以后各年度均按此时间点进行监测评价。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