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榆林资讯 > 正文

榆林市第二十六届“科技之春”宣传月科普赶大集活动侧记

时间:2018-03-28 10:55:58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春暖花开。3月26日,榆阳区鱼河峁镇的集市上人山人海,甚是热闹。原来,我市第二十六届“科技之春”宣传月科普赶大集活动正在这里举行,前来参加科普赶大集的村民或领取科技资料,或观看文艺表演,或寻诊问药……据统计,当天共有科技、农业、卫计、文广、司法等68个单位的501名工作人员参与此次“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摆放展板160块,发放挂图3371份、宣传资料137602份,出动宣传车89辆,接受咨询1786人次。

  1、科普利民:家门口的“科技乐园”

  “概率、穿针引线、锥体上滚、科普小剧场……”在市科技馆设立的“科普大篷车”展区,欢笑声、尖叫声此起彼伏,孩子们兴奋又好奇地体验着各种不同类型的科技展项。

  其中,360度环幕、效果逼真的球幕电影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充气式移动球幕影院里正播放着少儿科普片《霸王龙》。“从来没有看过这么‘真实’的电影,我感觉自己好像到了恐龙的世界里,火山就爆发在眼前。”鱼河峁镇中心小学1年级3班的薛凯瑞说。

  “我们这次带来了20多个展项,希望通过这种集娱乐和学习为一体的方式,尽可能地让孩子们近距离地体验科技的奥妙,开阔他们的眼界,帮助他们从小就树立起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意识。”市科技馆展教部部长吕珍介绍。

  2、文化乐民:家门口的“精神大餐”

  为了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用”到“文化大餐”,市民间艺术研究院组织了70名演职人员,带来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歌曲、小品、舞蹈、器乐等17个节目。

  整场演出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婀娜多姿的舞蹈《盛世欢歌》拉开了文艺演出的帷幕,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以及《鼓动天地》婉转悠扬,唱出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祝福与向往。小品《宝贝一家亲》更是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今天的文艺表演真是好看,歌曲、小品都有咱本地特色。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演出!”村民刘开红一边看着节目,一边和旁边的人讨论着台上的演出。

  3、科技助民:家门口的农业科技“学习班”

  “怎么能提高我家蔬菜大棚的收成?”

  “怎样给我种植的小杂粮科学施肥?有没有固定的比例?”

  “我想了解一些山地苹果种植方面的新技术。”

  在市农业局派出的10个涉农单位的宣传台前,前来咨询的村民络绎不绝。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对村民提出的各种疑惑进行面对面解答。其中,涉及到种养殖技术指导、职业农民培育、设施蔬菜、农药管理政策等多项内容,不仅帮助村民们解答了生产中的困惑,而且还给他们普及了很多较为实用的科技知识。

  在农业机械展示区,榆阳区蓝天上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带来了一个“新鲜”展项——农业植保机。工作人员给村民讲解了农业植保机是如何在空中科学高效地施肥、喷药和灭虫等知识,还在现场演示了机器的操作。“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见过这种农业植保无人机,今天真是大开眼界。以后我要学着做一个懂科技、学科技和用科技的新型职业农民。”家住郑家沟的王鹏飞满怀信心地说。

  4、义诊惠民:家门口的“专家”和“医院”

  在诊疗队宣传点前,村民们也早已排起了长龙。今年81岁的陈桂兰开心地拿着两盒药从人群中走出来。“我一直有高血压和咳嗽的毛病,刚才榆林二院的专家给我详细地检查后配了一些药,本以为检查是免费的,没想到药也是免费的。”陈桂兰指着手中的药笑着说。原来,榆林二院不仅派出了各科室的10位专家前来义诊,同时还免费给村民们赠送5000元的药品。

  为了方便群众检查,榆阳区中医院专门带来了全区唯一的一辆移动医疗体检车,现场为村民进行DR拍片、B超、心电图检查,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做上全面检查。

  当日,来自榆林二院、榆阳区中医院等医疗机构的26名专家共义诊793人。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