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咸阳资讯 > 正文

礼泉袁家村发展乡村旅游的成功经验

时间:2018-03-01 11:25:31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2018年春节假期,袁家村景区累计接待140.7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3%,旅游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8%。近年来,立足打造关中印象体验地,不断提升乡村旅游规模和层次,礼泉袁家村成文明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的典范,已经实现全体村民共同富裕。

  探究袁家村乡村旅游的成功经验,主要有:

  一是有一个坚强有力团结实干的两委会班子。从70年代初到现在,强烈的进取心和实干精神,是袁家村一届届村两委会班子的本色,坚持既定目标,一茬接着一茬干,坚定不移地将认准的事情完美执行到位,从不推诿扯皮,从不争论内耗。每次变革和转型,都是这些“领头雁”敢为人先,自始自终坚持其独到的、与时俱进的“经营”理念,确保了村级经济转型跨越既积极又稳妥,保持了发展的持续性和旺盛的生命力。

  二是有一个与时俱进清晰具体的发展思路。善学习、善总结、善抓机遇,是袁家人的一大特点。凡国家有重大政策出台,勤学善思的袁家村两委会班子都要反复学习研究文件,迅速掌握其精髓,寻求发展“先机”,并能结合实际,自觉调整发展思路,制定发展策略,从而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享受到最大的政策红利,实现了与时代共振合拍。

  三是有一套善举民智切实管用的好机制。袁家村不仅有一支懂政策、善经营,会管理的团队,而且还有一套规范有序的管理机制和健全的村级民主管理决策机制、完善的“四议两公开”制度,村两委会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照章办事。多年来始终坚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村里的重大事情和问题及时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充分听取村民意见,重大决策做到“两委”牵头,村民代表集体讨论决定,为袁家村的持续发展凝聚最大民智和最强活力。

  四是有一个全体村民共同富裕的发展梦想。无论那个时期,袁家村的两委会班子都着眼全体村民共同富裕,倾心尽力,矢志不渝地为群众办好事、谋利益,不害眼红病,不与民争利,团结和凝聚了全村村广大干部群众,调动和激发了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几十年来袁家人坚持走集体经济为主、多种经济并存的多元化、混合型经济发展路子,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实现了全体村民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