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咸阳资讯 > 正文

陕西海天制药厂旬邑分厂违规建设 相关主管部门为何视而不见?

时间:2015-07-07 09:28:38  来源:陕农网  作者:村官 阅读:
    近日,家住咸阳市旬邑县太村镇野鸡红村的村民向本网反映,称在他们太村工业园区,有一个叫陕西海天制药有限公司旬邑分厂的企业违规建设,噪音扰民,粉尘污染严重,多次向县上相关部门反映均没有效果,希望得到媒体的关注。

    那么,事情的真相是否真如村民反映的那样呢?6月下旬,本报本网特派记者立即前往旬邑县太村工业园区调查了解。

    企业负责人:招商引资项目 县上催得紧 边建边补办手续

    刚进入项目工地,一块巨型广告牌呈现在记者面前。广告牌显示:该项目为陕西海天制药有限公司旬邑分厂,由陕西海天制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占地约80亩,总投资2亿元,分三期建设。其中,2015年完成一期建设任务,建成年处理6000吨中药材的前处理提取车间一个及配套设施,投资7000万元;二期建设年生产3000万瓶的合剂生产线及配套设施,投资5000万元;三期建设年处理5000吨的沙棘果加工车间一个、年生产30吨的沙棘油萃取车间一个、年产30吨的沙棘功能食品车间一个以及配套设施,投资8000万元。



陕西海天制药有限公司旬邑分厂项目简介

陕西海天制药有限公司旬邑分厂项目简介

陕西海天制药有限公司旬邑分厂项目工地

陕西海天制药有限公司旬邑分厂项目工地

陕西海天制药有限公司旬邑分厂项目工地

陕西海天制药有限公司旬邑分厂项目工地


 

    再往里走,随处可见大型设备正如火如荼工作着,大型吊车也空中来回摆动,工地上一座建筑物拔地而起,工地大门车辆进出频繁。随后,记者联系到了该企业主管负责人孙经理。关于该项目的相关情况,孙经理称陕西海天制药有限公司旬邑分厂是旬邑县的重点招商项目,他们与县上签有合同。

    当记者问到是否有国土局的土地审批手续及环保局环评手续时,孙经理表示,由于县上相关领导让他们必须按年底就要试生产,工期很短,时间非常紧张,县上让企业边建设边补办手续,目前手续全部都在办理当中。


陕西海天制药有限公司旬邑分厂项目工地

陕西海天制药有限公司旬邑分厂项目工地

陕西海天制药有限公司旬邑分厂项目工地

陕西海天制药有限公司旬邑分厂项目工地

    国土局:手续正在办理之中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旬邑县国土资源局,该局副局长张常林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张局长,我们想了解一下海天制药厂旬邑分厂的土地审批手续。”

    张副局长:“海天制药厂的手续正在办理中,但是市上的批文已定下来了。”

    记者:“能否看一下相关批文。”

    张副局长:“那些手续在耕保股,你去那看。”

    随即,在国土局耕保股,一位女姓工作人员同样表示海天制药厂旬邑分厂的土地手续办下来了,说完便从文件柜里拿了出来。但记者看完之后发现文件是陕西省人民政府审批土地文件,内容为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的批复,相关的还有一份土地征收情况审核表。

    记者:“这不是海天制药厂的土地审批手续。”

    工作人员:“海天的手续就是这些,不是的话,我就不知道了。”

    在采访完国土之后,发现陕西海天制药有限公司旬邑分厂确实没有土地审批手续,既然没有该手续,那么为何工地上却正常建设呢?这是否涉嫌未批先建?又是谁为这个企业违规建设开绿灯呢?

    环保局: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 重点项目手续可简化

    关于村民反映该项目噪音扰民,粉尘污染等情况,旬邑县环保局又是如何处理的呢?随后,记者来到旬邑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见到了监察大队张队长。  

    当记者提出看下陕西海天制药有限公司旬邑分厂的环评手续时,张队长称海天的环评是由咸阳市批的环评报告书,对于环评报告书手否批下来,张队长表示他还不清楚,好像手续正在办理当中。

    记者:“张队长,近期是否接到群众反映该项目施工噪音扰民的情况?”

    张队长:“太村镇野鸡红村的村民反映过,主要反映打桩时声音太大了。”

    记者:“既然海天环评手续没有办下来,该企业为何还能施工?”

    张队长:“接到反映,我们环境监察大队于6月9日向陕西海天制药有限公司旬邑分厂下发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当时海天就停工了。”


张队长提供的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

张队长提供的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

送达回证

送达回证

 

    在张队长提供的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上显示:这份决定书是咸旬环改字(2015)43号,环保局监察大队于2015年6月9日对该项目部进行了调查,发现该企业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现场粉尘、噪声污染周边环境。有调查询问笔录,现场检查(勘查)笔录、照片等证据为凭。海天制药旬邑分厂违反了相关法律,责令该企业于2015年8月9日之前办理环评手续,责令停止违法行为。

    记者:“这个项目啥时候开工建设的?”

    张队长:“4月20日左右。”

    记者:“企业开工两个多月了,一直在施工。而且监察大队还下发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为何他们还继续施工呢?”  

    对于这个问题,张队长表示他们会马上下去再查处,如果还继续施工的话,将现场作出处罚。但由于这个企业是县上重点招商项目,一些相关手续是可以简化的。

    据了解,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即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法律规定的审批部门审查或者审查后未予批准的,该项目审批部门不得批准其建设,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第三十一条规定,企业未通过环评,擅自开工建设的,由有权审批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限期补办手续;逾期不补办手续的,可以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建设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那么陕西海天制药有限公司旬邑分厂在既没有土地审批手续,又无环评报告的情况下,却一直违规建设。那么作为相关主管部门为何视而不见?这里面是否另有隐情?到底是谁为这个企业违规建设开绿灯?本报本网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1)
20%
踩一下
(4)
8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