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榆林资讯 > 正文

“三帮三带”激活子洲“一池春水”

时间:2018-01-23 11:08:50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2017年,子洲县追赶超越步伐加快,在一场场攻坚战里,以“三帮三带”活动为载体的市直部门包抓乡镇(街道)党建工作机制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帮助完成脱贫攻坚、帮助加强基础建设、帮助发展区域经济,带动干部作风改进、带动党建水平提升、带动社会和谐稳定,激活了子洲社会经济的“一池春水”。

  1、卷起裤腿深入基层

  2017年,按照市委的要求,市委党校和市财政局、科技局、工信局包抓子洲4个乡镇,并分别选派优秀党员干部驻乡镇蹲点,开展“三帮三带”活动。

  市委党校工作队包抓苗家坪镇,他们与镇领导班子成员座谈,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访谈摸查,奔赴万亩核桃基地、山地苹果基地了解产业发展情况,筹划建立党性教育基地。驻镇特派员在长期蹲点过程中掌握大量镇情、村情资料,形成了一系列实施方案、工作安排表以及精准扶贫工作的调研报告,以“互联网+”的思维、“党建+”的模式,全面推动苗家坪镇的脱贫攻坚、区域经济和党建工作同频共振、互利共赢。

  市工信局负责人多次到三川口镇开展调研,认真组织帮扶,精心选派了单位精兵强将组成“三帮三带”工作组。常驻干部刘雄根据调研情况有针对性地向镇党委、镇政府提出了抓党建促发展、“企业+贫困户”、“电子商务+”等6条建议与意见,被全部予以采纳。

  在“三帮三带”活动中,曾经在人们眼中“高大上”的市直部门,纷纷走向田间地头,走进寻常百姓家中,使干群关系更加紧密,为乡镇发展注入了活力。

  2、献计献策多方帮扶

  “三帮三带”活动开展以来,各帮扶部门充分发挥部门行业、文化技术、联系广泛等优势,结合包抓乡镇的实际情况,通过资金、政策、项目、智力等多种扶持举措,为主导产业发展牵线搭桥,为项目建设协调资金,为脱贫攻坚献计出力。

  在苗家坪镇,基于该镇拥有老庄沟山地苹果、三丰油脂、天赐公司黄芪片、枣点坊馃馅等10多种产品的情况,经过反复思考酝酿,市委党校工作队提出了运用“互联网+”撬动创业创新,以建设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为抓手,一方面以中心服务站为纽带,连接辖区内行政村的电商营运管理体系,重点考虑“互联网+本地农特产品”的电商服务模式;另一方面,以中心服务站为基地,加强对本地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返乡创业青年、大中专毕业生等人员的电商人才培训,带动乡镇其他人员的触网创业。

  经过多次对接,苗家坪镇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启动,一期建设镇综合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品牌培育中心,目前已经建成。二期建设29个行政村服务站,计划于今年底建成。

  在马蹄沟镇,市科技局工作队帮助该镇康谐现代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安排专项资金10万元用于合作社市级“星创天地”项目建设,并逐步打造省级“星创天地”。为加强合作社的技术力量,市科技局将市果业中心苹果专家钟小军、榆阳区林站核桃专家王玉宝两位“三区人才”调整到该合作社进行科技指导服务。

  同时该局还牵线搭桥联系陕西科技大学专家服务团深入子洲多家企业,帮助企业解答实际生产问题。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专家团队不仅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而且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在三川口镇,市工信局争取各类项目资金,重点实施民生基础设施建设。一年来,三川口土地改良近2000亩,硬化道路20.8公里,新建生产道路160公里,修便民桥9座,建灌溉高抽10处,新建淤地坝5座;全镇苹果种植面积达1万亩,成功将牛薛沟千亩核桃基地打造成乡村旅游观光点,并进一步规划马家沟千亩核桃基地建设,全镇核桃种植面积达到8000多亩。

  在淮宁湾镇,市财政局建设文化广场2个,解决经费16万元,争取专项经费支持该镇灾后重建。

  3、全面提升党建水平

  “三帮三带”活动启动后,在市直部门更为规范和有力的帮带下,各乡镇基层党建水平获得全面提升。

  市工信局多方筹措资金改善三川口镇村“两委”会阵地办公条件,指导党建图、表、卡册上墙入档,做到党建软硬件同步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指导各村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积极参加党内民主生活,充分运用“党员活动日”向党员干部讲党课。加大党建示范点的建设,帮助镇党委重点打造了毕家硷、阳湾、后米脂沟、楼坪等4个党建示范村,指导富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组建党支部。指导建立“三川口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加大对基层党员的教育、宣传、服务。

  市委党校推行“党建+”模式,形成具有“党建+产业”“党建+合作社”“党建+扶贫”“党建+经济发展”等多个分载体的产业帮扶示范带。

  市科技局安排专项经费15万元,帮助马蹄沟镇建设党员远程视频培训系统。

  市财政局在淮宁湾镇党员队伍中开展“找标杆、树标杆、学标杆、做标杆”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标杆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实干精神推动工作发展。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全面整治农村生态环境,弘扬文明新风。同时建立完善的考核制度,坚持做到党建工作按计划每月要有进度。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把党建和“两学一做”、精准扶贫、产业发展、作风建设、和谐稳定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全面落实、全面过硬、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