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乡土文艺 > 正文

王学艺:画画就是画文化!著名画家王学艺作品鉴赏

时间:2018-01-18 16:51:56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村官 阅读:

  从三秦大地到首都北京、从天山脚下到江南水乡、从宝岛台湾到侨乡东南亚;熟悉王学艺老师的人都知道他是“医生中的好画家,画家中的好医生”,他多才多艺,是一位思想睿智的中国画艺术家。

  王学艺出身于陕西富平的贫困山区,这是他的不幸,也是他的大幸。因为这块土地上的红色革命历史传统和革命先烈们可歌可泣的光辉业绩是艺术家们成长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食粮。这方革命热土的历史可歌可泣,也必然会孕育出像王学艺这样的艺术家。所以在他的画面中既能感受到现代人文色彩、又有革命历史传统的深深印记。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一首刘禹锡赞美牡丹的诗句流传千古、脍炙人口;但欣赏到王学艺老师笔下的牡丹画卷时却被那准确和姿态各异的造型所吸引。生动真切的形态、纯熟自然的笔法,千姿百态、红橙黄绿皆瞬间而成,没有丝毫雕塑的痕迹;绰约丰姿是“写”出来的而不是“画”出来的,笔墨之间信笔而为,皆因他通古博今虚怀若谷。

  中国传统国画中花鸟画在立意构图、笔墨造型和表现方法上特点鲜明,而山水画则天人合一、情景交融,能客观地反映事实,将画家心之所感、意之所得融会於画中。

  擅长于花鸟画是王学艺的一个特点,但他笔下的山水画同样也别具风格、多姿多彩,有一种超脱时空的意蕴!远山、近水、云雾、奇石还有点缀其中的山野人家,虽不显山露水却和山水奇石自然而然地融为一体彼此呼应和谐共生,一幅磅礴大气的生动画卷美景扑面而来使人观之心旷神怡。

  王学艺在中国画领域能够从横驰骋、大笔点染是他在师家基础上的大胆探索和创新的丰硕成果。由于他艺术技能的突破贯通才使他在中国画领域无所不能、样样精通,以一种超凡、静谧脱俗的全新艺术风格去追求艺术的新品格。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这样一位艺术家能够孜孜不倦的在坚守工作岗位的情况下创作出的诸多优秀作品还依然生动大气而又有内涵神韵呢?用画家王学艺的话来说,那就是“画画就是画文化”。在王学艺老师的眼里,作画既要有扎实深厚的素描和造型功底,又要具有泼墨写意的浪漫神韵,要能在看似不经意的挥毫瞬间把心中的敏悟呈现在面前。更重要的是要深入理解万事万物之间的自然联系,融入自己对历史文化、地理风情、五行风水甚至于对健康、情绪以及内心世界的探索研究和体会心得,才能突破古典传统的程式化巢臼,达到一种前无古人的全新艺术境界,使笔下的画面具有更多的大家之气!这就是一个画家拥有较高的内在综合文化素养,而在笔墨纸砚上能够自由挥毫泼墨的渊源。



  大家都知道,内在美是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核心,也是千百年来中国画家努力追寻、攀登的艺术高峰。如今,画家王学艺也正是抱着同样的追求,以一颗大爱之心在这条艺术大道上越走越高!

  王学艺,生于陕西富平,字艺凹,号墨林居士,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为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介入科主任。自幼得山水之灵气,酷爱书画。对书画艺术的追求矢志不渝,临池不缀;经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其画作山水花鸟并重,以牡丹见长。

  其画作在美、日、韩和港澳台等地多次展览,被各地知名人士收藏。2007年被授予中国艺术功勋成就奖、中国艺术先锋等荣誉称号。画作被编入《一代伟人》、《中国艺术》、《中国书画名人录》、《中华文艺家》、《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大家》等书刊。

  现任北京红东方书画院副院长,中央美院国画高研班特约教授,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化部国际中国书法家协会、国际中国美术家协会陕西艺术交流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中央电视台第八频道特约书画家,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名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西部书画名家网知名画家,陕西书画联合会副主席,红色照金创作基地主席,富平书画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