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榆林资讯 > 正文

靖边县镇靖镇秋冬农田建设一举三得 助脱贫促发展控水土

时间:2018-01-11 10:18:48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最近一段时间,靖边县镇靖镇显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朱培军的生活里多了一项“必修课”:就是他每天都要去村里的秋冬农田基础建设项目施工现场走一走、转一转。对朱培军来说,这块总面积达到1000亩,其中包含有他家的13亩的高标准农田,是他家5口人彻底摆脱目前贫困生活的最大希望。

  显安村位于靖边县城南33公里处,全村108户434人,总土地面积14.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400亩,均为旱地。同时,全村人口居住分散,不具备完成现代农业发展中技术推广和产业升级的必要条件,因此经济发展缓慢。

  脱贫攻坚,基础先行。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靖边县镇靖镇党委积极实行党建引领,强基固本,助力脱贫攻坚,始终将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全镇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努力消除发展制约瓶颈,加强水电路讯设施建设,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切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助推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2017年5月,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靖边县无定河流域、治理服务中心进驻显安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根据显安村现状,经过实地调研考察,决定在该村实施秋冬农田基础建设项目,内容为新修高标准梯田1000亩,并配套铺设地下灌溉管网8公里,新修生产道路5公里。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90%。项目完全建成后,显安村全体村民人均可增加2.2亩水浇地,其中贫困户人均可增加2.8亩水浇地,每亩预计可增加粮食产量200公斤,全村可增加收入40万元,经济效益显著。

  “一方面,这样的项目可以有效增强贫困户,特别是该村约30%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的发展能力;另一方面,基础设施的改善和提高,也为全村的农业新技术推广、新业态发展奠定了基础。比如说在下一步的发展中,我们可以以这1000亩高标准农田为基础,推广类似双垄沟播旱作玉米之类的实用技术,也可以组织有经验、有能力的种植大户,通过承包或是合作社的经营模式组团发展。这个项目带动的不仅仅是贫困户,全体村民都能从中受益。此外,项目在控制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也有积极意义。”镇靖镇党委书记郑晓东说。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