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渭南资讯 > 正文

条条家训 “挂”出新乡风

时间:2017-12-17 14:59:40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跟随73岁的萧太文走进家门,一抬头便看到墙上挂着的四个大字——“谦恭礼让”,这是萧家的家训,用镜框精心装裱。

“在家里兄弟姐妹间谦让、恭敬,出门在外邻里之间客客气气、相互帮助”,萧太文用质朴的语言说出对“谦恭礼让”的理解。在他看来,家规家训是祖辈流传下来的好传统,教育、约束着每个家庭成员。

重视家庭教育的中国人自古有重家规、传家训、正家风的传统,无论是古代先贤还是平民百姓,家中都有成文或不成文的家规家训。颜氏家训、曾国藩家书等经典流传千年,成为宝贵的文化遗产。

如今,在陕西省渭南市,家家户户的家规家训匾额、大街小巷的家风文化墙、广泛参与的最美家庭评选,让家风文化重新回归人们的日常生活。

渭南市华州区宣传部长张霞告诉记者,家规家训都是各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或选取的,内容以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勤俭节约为主。

“把家规家训立起来,还要把好的家风送到千家万户。”张霞说,华州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善行华州”展示全区乃至全国优秀的家规家训,收集、讲述家风故事和凡人善举,群众通过关注“善行华州”,就能及时、便捷地参与。

陕西省文明家庭——杨书成家的家风故事在“善行华州”上一经播发便引发了网友的热烈反响。网友“微大”留言说:“好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杨书成带领家人做善事、做好事,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良好的家风,是一种道德力量,如今大家切实感受到家庭和睦、邻里和谐、村容整洁带来的生活变化。”回想起今年初一次调解村民纠纷的经历,华州区审计局驻白泉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李海平有感而发。当时两个村民因琐事闹矛盾,李海平准备劝说,忽然听到一个旁观的村民对吵闹的人说:“还记得你家有块牌匾上写着和睦友爱吗?”一句提醒让争得面红耳赤的两人瞬间安静下来,经过调解,矛盾成功化解。

近年来,随着对于乡村“软环境”的重视,陕西多地推出了“家规家训”“村规民约”“乡村道德评议会”“红白喜事理事会”等各具特色的方式,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