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渭南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渭南在行动》澄城篇: 到户扶贫强基础 金融扶贫兴产业

时间:2017-12-15 19:33:00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刘向阳 阅读:
  陕西村官网渭南讯:(刘向阳)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渭南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中共渭南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渭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渭南市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召开,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
 

 
  12月14日上午,在澄城县安里镇移民搬迁农光互补综合示范区召开。参加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市扶贫办督察员凌望,澄城县政府县长白泉朝,澄城县政府副县长陈耿民;澄城县扶贫办主任成九民,参加的新闻媒体有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华商报、渭南日报……等30多家媒体。实地走访了解澄城县重点脱贫项目安里镇移民搬迁农光互补综合示范区,新闻发言人白泉朝县长就澄城县脱贫攻坚情况通报。
 

 
  澄城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副县长陈耿民和扶贫办主任成九民回答了记者提问。
 
澄城县长白泉朝介绍澄城县脱贫攻坚情况

  澄城地处渭北旱塬东北部,国土面积112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90万亩,辖9镇1办163个行政村,总人口40万,其中农业人口30万,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省级黄河沿岸土石山区县。据白泉朝介绍,2016年澄城县17个贫困村摘帽、5817户21182人脱贫。经过今年扶贫对象核实和数据清洗后,现有贫困村77个,贫困户7700户25435人。今年的脱贫任务为30个村摘帽8964人脱贫,任务已全面完成。
 
澄城县副县长陈耿民回答记者提问
 
澄城县扶贫办主任成九民回答记者提问
 
依托企业入带动 分红保脱贫 农光互补创收益
 

 
​​澄城县副县长陈耿民说,安里镇移民搬迁农光互补综合示范区项目是澄城县重点脱贫项目。共投资10亿元,占地3752.38亩,建设100兆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包括40个光伏农业科技大棚、升压站、3.5KM输电线路、生产、生活相关配套设施,在采煤裂缝、沉陷区域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已完成100MWP光伏发电系统的安装,育苗大棚、升压站、生产、生活相关配套已经建成,种植辣椒500余亩。收益后,全县3388户建档立卡移民搬迁贫困户每年可领到3500元的分红。并对辣椒的销售准备筹建辣椒素加工厂,利用光伏余热对辣椒进行烘干加工,延长产业链,把澄城辣椒销售到拓日公司在全球的50多个销售网点。可安置100名管理人员和700余名务工务农人员。
 
强化产业支撑 ​贫困户入股合作社 零风险增收益
 



  ​​​“盛天养殖这个产业,我认为10年都在先进的行列中,20年也不会落伍。”东富庄三组张重斌坚信的说。听说这个合作社只要入股,就能赚钱,也不用自己来务工,所以去年10月贴息贷款2万,自己有1万,政府补贴配套费用1万,共计4万元入股盛天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年可获得22%分红利润,加上平时的农作物收成,预计明年可脱贫。
 

  盛天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海峰讲到,东富庄盛天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于2014年9月成立。2015年开始建设盛天专业合作社生猪育肥园区,流转土地90亩。项目由市畜牧局包联帮扶,合作社组织实施,上海谷瑞农牧设备有限公司承建,陕西正大集团全程监理,现已投入运营。
 
盛天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海峰

全村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其他群众入股、集资528万元,县扶贫办注入扶贫资金60万元,建成全美式标准化圈舍4栋,20吨料塔4个,500立方米蓄水池一座,其它辅助设施一应俱全。园区按照“政府扶持,企业带动,利益联结”的思路,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同时将60万元扶贫资金折股量化给60户贫困户,每股10000元,连日入股本金,保证不低于10%的分红比例,进行扶持,合作社承担风险,贫困户不参与经营。合作社通过收纳贫困户加入,可使全村45户167人贫困人口在2018年户均增收3000元,预计到2020年进入小康社会。
 
扶贫攻坚发展产业,精准到户引领脱贫

  马村二组的成全民今年49岁,因父母生病致贫,以前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入不敷出。今年,成全民无息贷款5万元,村上领导资助10万建立了大棚,有专业技术人员对他进行指导培训,一年有机西红柿毛收入7万余元,豆角毛收入3万余元,甜瓜毛收入4万余元。目前,他已还清贷款12万元,村上还帮忙解决了住房问题,产品销路自己也不用担心,日子越来越好。
成全民的大棚蔬菜

​  据了解,冯原镇马村尖岨现代农业园推动了现代农业发展,辐射带动马村及周边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采用改良后的寿光第五代标准化地伏式日光温室大棚,经营设施果蔬(香瓜、冬枣、蔬菜),现有大棚150座、占地350亩。园区采取“市场+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带动24户贫困户直接经营大棚,近50余户贫困户参与园区务工,增加农民收入实现脱贫。
 
互助资金 解贫困户燃眉之急

  “我们以扶贫为目的,不以赢利为先”冯原镇吉安成村党总支书记李对明说,冯原镇吉安成村互助协会2009年6月成立,互助资金扶持的对象主要是贫困户,其中贫困户入会64户。借款额度一般会员控制在5000元以内,优秀信用户控制在10000元以内,借款期限最长不超过一年。借款用途只限于农户用于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项目。
 

  据了解,该村扶贫互助协会借款回收率达到100%,增加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有效地缓解了农民生产发展资金紧缺贷款难贷款利息高的问题。通过扶持,新增苹果面积2000亩,优质桃园300亩,规模养猪场3个,散养户180余户。加快了贫困户脱贫步伐,培育主导产业,促进村域经济发展。
 

  “没有这个钱都不知道要怎么办,有了互助资金协会,一下就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家住吉安城村三组的李姬祥激动地说。原来生活还可以,自从老伴做手术花费13万余元,生活一下贫困了。入股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后,种植瓜果、养羊,有了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撑,今年养羊收入1万余元,苹果2万余元,加上打零工1万余元,减轻家里不少负担。现已脱贫。
 

  澄城县通过多项金融扶贫创新,与“资产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相结合,提高了贫困群众经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